】 【打 印】 
鄭麗文:蔡英文總統不會爆衝 美國可完全控制
http://www.CRNTT.tw   2020-05-20 12:26:39
藍委鄭麗文。(中評社 倪鴻祥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就職,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發文祝賀。(截自總統府YouTube直播畫面)
  中評社台北5月20日電(記者 倪鴻祥)蔡英文總統今天展開第二任期,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天上午受訪時表示,蔡英文總統會受到美國的喜歡,是因為蔡是美國可以完全控制、沒有疑慮,配合度高、不會爆衝的自走砲。

  鄭麗文上午在立法院回應時事議題,對於蔡英文總統今天就職,美國國務院在官網發布新聞稿聲明、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發文祝賀作出回應。

  鄭麗文表示,美國之所以喜歡、支持蔡英文總統的原因,就是因為蔡跟阿扁不同的地方,在於蔡不會爆衝,蔡不需要為自己的政治危機不斷踩台獨的紅線去製造美國的困擾,所以對美國來講,蔡英文總統是美國可以完全控制、沒有疑慮,配合度高、不會爆衝的自走砲。

  鄭麗文分析,可以預見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在兩岸國際是重要主題,因為現在海內外的氛圍,蔡英文總統只要以美國為首,高舉反中大旗就能得分,而且她剛好站在這個陣營最前線,對美國來說太好用了,所以這一塊蔡英文總統不需要考慮、也沒意願考慮、更沒能力處理。因此兩岸持續對峙、兩岸關係持續在冰點上,對台灣的經濟的競爭力、台灣的種種問題,乃至於台海、兩岸和平造成許多的變數,這些都不是蔡考慮的重點

  針對蔡英文總統提出修憲,鄭麗文認為,這是蔡英文總統這一任的另一個執政重點,因為修憲非常難,蔡可能是幾十年來唯一可能修憲成功的元首,原因在於蔡把議題限縮在沒爭議、朝野共同支持的18歲公民權上面,因為蔡英文總統知道,如果像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一樣百花齊放,修憲一定破局,所以蔡要確保修憲的成功,就會限縮修憲議題。

  鄭麗文表示,蔡英文總統過去會去著墨的重大民生、經濟、教育發展的問題,例如勞保、健保都要破產了、少子化嚴重、私校退場關門倒閉等等許多問題蔡都不願著墨,因為對蔡英文總統而言,這些都是燙手山芋不願碰,蔡希望最後一任的定位在於完成18歲公民權修憲,這是蔡對於高度支持她一面倒的青年選票唯一可以兌現的支票, 但4年後青年還是會面臨低薪、面臨工作機會的挑戰,面臨高房價、少子化、很難養小孩等重大困境,因為蔡都無法解決問題。

  鄭麗文認為,從這次總統府內件外流,就會知道,後蔡英文總統時期,民進黨內部卡位、搶位的鬥爭絕對毫不留情;後蔡英文總統的政治鬥爭是行政院長這位置,蘇貞昌可以做多久?明年內閣會不會改組?想接閣揆的蘇嘉全什麼時候可接? 2022馬上要到了,桃園市長鄭文燦怎麼辦?如果鄭文燦到中央就要接閣揆,那交通部長林佳龍算甚麼?接國安會秘書長的顧立雄會不會變組閣的黑馬?

  鄭麗文指出,民進黨內所有人都在搶行政院長這個大位,因為這對2024大選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關鍵位置,對於即將跛腳的蔡英文總統來說,最聰明的方式就是就丟出兵家鬥爭的行政院長這位置讓大家去爭。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