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關注:國民黨痛失兩位軍系大老
http://www.CRNTT.tw   2020-03-31 00:07:46
郝柏村一生見證了國民黨在大陸與在台灣的興衰。(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3月31日電(記者 倪鴻祥)中國國民黨3月29、30日兩天連失兩位軍系大老,一是前行政院長、前副主席郝柏村,另一位是前黃復興黨部主委、前“國防部副部長”、“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文燮。兩位老將軍過去一直是黃復興黨部兩大精神支柱,也是政黨發展的歷史見證者,如今相繼凋零,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郝柏村3月30日因因多重器官衰竭於三軍總醫院辭世,享壽101歲。王文燮3月29日清早自行駕車不慎撞上分隔島送醫不治,享壽87歲。其中郝柏村砲兵科出身,歷經抗日、國共內戰、八二三砲戰等戰事;王文燮騎兵科出身,曾參與國共內戰後期戰爭,王還曾歷經白色恐怖時期,澎湖七一三事件受害者之一。郝、王兩人不但是台灣退將裡少數具有實戰經驗的老將,也都曾歷經過國民黨在大陸由盛轉衰的情況。

  郝柏村為陸軍一級上將退役,曾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行政院長等職,當年受李登輝邀請擔任閣揆,卻也因質疑李的立場,引發黨內主流與非主流之爭;許多藍營大老都曾任他的部會首長,包括馬英九、蕭萬長、許水德、錢復、陳履安、許歷農等人。1996年大選,他與已故司法院長林洋港搭擋“林郝配”,一起退黨挑戰李登輝、李元簇的“李李配”,雖然“林郝配”落敗,但郝因此成為泛藍勢力的重要精神領袖。

  王文燮為陸軍二級退役上將,曾任“國防部副部長”,屬於已故黨副主席、軍系大老蔣仲苓系統。2000年政黨輪替後受接受指派整頓黃復興黨部,在他8年主委任內,黃復興成了黨內最堅強的投票部隊並影響至今,因此他在黃復興黨部裡具有相當號召力。

  王文燮生前擔任“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該學會為蔣緯國創建,早年是軍方專研模擬作戰的重要智庫,也就是現在俗稱的“兵推”,後來學會轉型研究、發掘抗戰史實。

  郝柏村與王文燮兩人不但經歷了國民黨在大陸由盛轉衰的時期,在台灣期間也都見證國民黨改革發展創造的全盛時期,以及2000年、2016年兩度政黨輪替的衰敗時刻,兩人形同國民黨連結大陸與台灣的證明,如今2020國民黨再度慘敗,正力圖改革振作之際,郝、王兩人離世,象徵國民黨正式揮別舊時代的盛世,邁入不知結果的新未來。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