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林文斌:受困兩岸 新南向只能夾縫求生
http://www.CRNTT.tw   2020-03-06 00:16:08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主任林文斌。(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3月6日電(記者 高易伸)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主任林文斌接受中評社訪問認為,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作為全球最大區域經貿組織,將改變全球經貿版圖與地緣政治,蔡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受困於兩岸關係,不僅無法左右逢源,更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林文斌,1971年生,中山大學政治學碩士、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主要經歷包括日本大阪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外國人研究員、台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等。主要研究領域有日本政治經濟體制、韓國政府、東亞政治等。林現為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該系主任。

  林文斌表示,蔡英文總統已經成功連任,按道理第二任期不會放任兩岸關係持續惡化,應想辦法緩解。沒有“九二共識”的台灣如何跟對岸、跟東協打交道?蔡英文總統刻意想回到1992年兩岸會談前的互動形式?除非需要一些關乎兩岸的重大議題,例如過去的開放老兵探親或現在的新冠肺炎疫情合作,但大陸願意接受嗎?這一點很耐人尋味。

  評價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林文斌認為有成功、也有失敗。成功之處在於提升台灣社會對新南向國家的興趣與認識,提升台灣對世界地圖的想像,對於新住民及其二代有自我概念與形象的提升,減緩台灣社會用歧視眼光看待東南亞。

  林文斌進一步說,東南亞國家每年GDP以5至7%的速度成長,代表經過7年GDP就會翻倍。因此才有“外婆家的優勢”指新住民二代“新台灣之子”為搭建下一代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橋樑與生力軍。

  林文彬說,但新南向失敗之處在於政府政策太過急躁,很多經費花在不太對勁的地方,在缺乏統合系統下不少計畫案各部會則各行其事,產生不少亂象,這一點應該檢視重新整合。

  林文斌表示,RCEP從2011年發起,2012年開始談判,原本16個成員國包括東協10國、外加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及印度等6國。除了台灣之外,幾乎亞洲具有規模的經濟體全被納入。這個組織不僅涵蓋全球47.4%的人口、32.2%GDP、29.1%全球貿易與32.5%全球投資,即便印度最後退出,其規模仍居全球之冠。當台灣跟東南亞國家無投資保障協定時,基本上東協國家在地緣政治上還是要給大陸面子。

  觀察東協各國在政治氛圍上與歐盟與北美共同市場的差異性?

  林文彬說,RCEP比較像“俱樂部”的概念,每個東協國家都是獨立個體,政治上彼此互不干涉,當然也包括“台灣問題”。因此在美中關係對峙的大格局下,東協各國只會兩邊得利,反觀台灣僅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林文斌分析,話雖如此,台灣人在面對兩岸議題的心態,絕大部分民眾相信民進黨大於國民黨。台灣政局的“勢”,目前民進黨身上不在國民黨身上。

  林文斌觀察,或許蔡英文總統想回到1992年之前“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互動模式,針對兩岸共同重大議題,例如過去的開放老兵探親、千島湖事件等重啟海基、海協兩會對談,但大陸是否買單?或許大陸對台的政策其實沒想像中死硬,有時還是靈活的,只要想談或願意定調,對台灣而言就是契機。先拉高姿態、再放低身段,或許對蔡政府而言會是一種策略。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