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專論:韓國瑜以九二共識為兩岸路線定錨
http://www.CRNTT.tw   2019-10-11 00:12:17
韓國瑜10月10日發布兩岸政策白皮書的四項重點。(中評社 高易伸攝 )
  中評社台北10月11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台灣2020大選火熱開打,中國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端出兩岸政策白皮書,蔡英文總統也在雙十演說提出最新兩岸論述。“韓四點”最大亮點是在排山倒海壓力下勇於提出九二共識,做為向大陸確認雙方政治基礎,爭取兩岸和平發展、穩定繁榮的鮮明符號。

  朝野昨天藉由雙十慶典秀出兩岸主張且互相批判,蔡英文總統主打反一國兩制,販售“芒果乾”;韓國瑜則“馬規韓隨”,“韓四點”沿續馬英九基調,總結內容是“不統不獨不武”,這場藍綠的兩岸論述賽局與過去並沒有太大改變,仍是一場分裂與交流的論戰。

  對比藍綠喊出來的訴求,表面上也有幾分相似,兩方都喊出反對“一國兩制”,主軸都未脫中華民國、拒統。蔡英文總統雙十演說全文2135字,“台灣”講23次,中華民國說5次,蔡政府還推了一支青天白日旗廣告,要將支持者從深綠、淺綠擴展到中間選民,在第三勢力退出選局後爭食郭粉、柯粉的選票。

  但儘管蔡英文總統自我包裝成“中華民國派”,韓國瑜也高喊不統不獨,兩者不同的關鍵在於“韓四點”的第一點:“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韓國瑜這次選舉要不要再提九二共識?在初選勝出後曾引起很大討論,無黨籍“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等人當時是持反對態度,他們認為九二共識已被綠營污名化,再提會被扣紅帽不利選情。但顧問團兩岸組學者蘇起、趙建民等人則主張要納入,韓國瑜也很堅持要納入,最後端出的白皮書,九二共識前再加了一中各表,這是吳敦義常掛在嘴上的,亦即國民黨版本。代表韓國瑜與國民黨兩岸論述,並無不同調的問題。

  九二共識只有四個字,不論是大陸說的“一個中國原則”,還是國民黨說的“一中各表”,縱有論述方式不同都是一中。重點更在於,這四個字是兩岸雙方行之有年的共同政治基礎,韓國瑜透過兩岸政策白皮書重新確認就表示政治基礎還在,一旦不提了就代表出問題了。國民黨內如王金平等人之前曾高調主張,認為可另立新名詞取代九二共識,這是絕對行不通的,也是不了解兩岸關係所說的外行話。因這不只是要不要“九二共識”這四個字的問題,而是當一方片面更動雙方所認可的政治基礎,就代表這基礎不見了,被某方推翻了,要出大事了!

  “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就這麼神奇!

  台灣一度有人憂心認為,大陸是不是要直接以一國兩制取代九二共識了?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十一前夕的國慶招待會致詞談到台灣時,仍重申“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相隔十天之後“ 韓四點”把九二共識擺在第一位,有隔空回應習近平之意,這對於國民黨出手穩定動盪中的兩岸關係無比重要。正如蘇起所說的,他很擔心蔡英文總統若連任,明年5月後火山會爆發,一發不可收拾。

  馬英九任內主張九二共識的壓力還沒現在這麼大,最近在民進黨強力抗中,污名九二共識,炒作香港事件撿到槍的大氛圍下,韓國瑜不畏紛擾以九二共識為兩岸路線定錨,需要鋼鐵般的意志。韓不僅提出有九二共識的“韓四點”,還把創造這名詞的蘇起請出來坐鎮,更展現他的堅定。一如2018九合一選舉期間,綠營追打九二共識,若干藍軍縣市長候選人對兩岸路線閃閃躲躲,深怕綠營抹紅,只有韓敢大聲講出,他就是強烈支持九二共識,因為這是海峽兩岸的交往定海神針。

  韓國瑜近月以來,民調一直沒有起色,甚至有輸蔡英文總統到20多趴的,原因錯綜複雜,其一是他一邊當高雄市長一邊打選戰,一支蠟燭兩頭燒,綁手綁腳,無法大開大閤談高端政策。如今韓擬於下周開始請假投入選戰,從雙十端出兩岸路線的無懼氣勢看來,2018創造韓流那個驍勇善戰,敢直接與民進黨正面決戰的韓國瑜又回來了。他會不會再創去年的韓流奇蹟,從谷底翻身?不能說沒有機會。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