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中評智庫:兩岸互動現狀解構與翻轉
http://www.CRNTT.tw   2018-04-06 00:14:55
 
  三、兩岸互動之前景:端視習近平的戰略耐心

  兩岸仍無互信基礎、蔡政府續持“現狀下的‘一邊一國’”之模糊立場

  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520就職演說其實已揭櫫其當前兩岸政策的底線,亦即尊重九二事實以及三十年來兩岸從敵對到和平發展的所有基礎。兩岸是否同屬一中可以是議題,但不是處理兩岸關係當下的前提。蔡英文總統政府的底線明顯與北京的原則及期待不相容,故雙方沒有基本的互信基礎。台灣欲繞過兩岸的政治定位,尋找具可操作性、北京又能接受的兩岸互動新模式,確實難上加難。再加上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院長後,以民進黨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論述來界定中華民國在現狀下的定位及身分,又更翻轉兩岸營造進行政治互信對話的善意及氛圍。此番言論坐實了大陸方面認知蔡賴體制是將當前兩岸的政治定位,界定為“現狀下的‘一邊一國’”及“台獨現狀化”的懷疑。

  兩岸交集為雙方均盼台海和平穩定、兩岸持續民間及經貿往來

  事實上,從理性博弈的角度分析,兩岸執政當局對彼此不滿意,亦皆對現狀不滿意,但卻都能忍受。關鍵在於,雙方都需要台海保持和平及穩定、兩岸持續民間及經貿往來。因此,對蔡英文總統政府而言,在兩岸政治定位的僵局上最佳的應對方式,就是持續宣示“沒有具體模式”的新模式,以不變應萬變。其目的僅是向華府及北京表現台灣具有持續保持爭取兩岸恢復官方溝通的心意及努力。首要目標是將目前“維持現狀”路線及“四不”立場,支撐及堅持到2020年蔡英文總統連任後。其時,在沒有民意的掣肘及連任的壓力下,以及思考追求個人的歷史地位時,或許較能思考如何務實面對兩岸政治定位的困局及難題。

  相對地,習近平亦有在2021年第一個百年來臨時,2022年第二任期結束時,必須在對台工作上取得進展的壓力。單恃對岸公權力力所能及的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所取得的成果,不算真正的成功。再出現前任領導人所取得的如支持九二共識之政黨重行執政之對台工作成績的可能性已降低的情況下,唯有得以迫使蔡英文總統政府對兩岸政治定位的基本立場及論述,傾向大陸堅持的“兩岸同屬一中”,才足以彰顯對台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績。循此,或許兩岸至2020年後,方有撥雲見日的可能。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