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周志傑語中評:習近平軟中帶硬 蔡陷困局
http://www.CRNTT.tw   2016-03-09 01:04:45
周志傑表示,習近平對台政策談話,強調了加強兩岸交流同時,要先站穩一中立場。(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3月9日電(記者 趙家麟)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周志傑8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習近平及大陸重要領導人對台政策軟中帶硬的談話,硬的警告是主軸,軟的安撫是副弦律,不讓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有“只要展現民意,大陸就會讓步”的誤判。蔡英文未到520就職前,已面臨“攘外必先安內”的困局,進退之間左支右絀,未來可發揮的空間不大。

  周志傑分析,習近平5日有關對台政策講話的三個重點:

  第一,習強調要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台灣不走法理台獨,過去是美中共同認知的標準。但現在,從台獨走向華獨,已是個棘手的問題。民進黨上台後,台獨走向外部化雖不可能,但卻有台獨內政化的問題,也就是可能從內政的立法、施政的話語權、文化、史觀、教科書等思想邏輯上,趨向“去中國化”。

  蔡英文上台後,想以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之名來擋住台獨的指控,雖不至去走法理台獨、觸碰紅線,但是在內政上走兩國論之路,是否也被北京視為“台獨分裂行徑”的某一種形式?這牽涉了可能的現狀改變認定,北京已劃了任何形式台獨分裂行徑的新紅線,軟中帶硬的提出警告,台灣內政化的走向,也將是華盛頓對綠重新執政後一個始料未及的新難題。

  第二,習要持續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和習過去提出的“兩岸一家親”做比較,“兩岸命運共同體”是讓兩岸關係從心靈契合更往現實面移動,也就是從價值觀訴求走向從經濟、生活、生計發展,從現實面來凸顯兩岸的命運離不開。

  第三,習強調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就是兩岸同屬一中。換個角度看,非核心內涵,在台灣則是“各表”。馬習會之後,對台灣而言,“一中各表”算是某種程度的復活;王毅日前在美國提出的“憲法說”,真正所指的則是蔡英文在台灣要遵行的也是同岸同屬一中、一國兩區的憲政。

  現況是,大陸重視的是九二共識核心內涵“兩岸同屬一中”,談核心或非核心,都要先認同“一中”。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