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周志傑語中評:美對台軍售劍指南海
http://www.CRNTT.tw   2015-12-18 00:17:34
  中評社台南12月18日電(記者 趙家麟)美國政府在台灣大選前公布對台18.3億美元軍售案,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周志傑17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美方在戰略上阻止了馬英九總統赴太平島,而中美雙方的反應,也已把民進黨蔡英文未來可能執政因素考量在內。此外,衡酌南海新情勢,他認為不妨可從兩岸都有保疆衛土責任來看待台灣防禦武力。

  周志傑從幾個層面觀察此次美國對台軍售及美台中三方的反應:

  一、從時機上來看,美宣布軍售選在台灣投票之前、馬英九總統卸任之前,一來是給予馬英九總統肯定,二來,避免若蔡英文上台就宣布軍售、而遭至中方誤解。

  二、與南海局勢相關。在美國拉森號巡行南海之後,美方並不希望台灣在南海有太多的動作,因此在戰略上,藉由軍售阻止了馬英九總統的太平島之行。

  美國對台軍售案,早在半年前就在傳出,美方選在拉森號巡行南海 之後、APEC之後、習奧會之後的時機才宣布,是不想讓馬英九總統若有太平島,可能造成南海主權聲索國認為兩岸在南海議題上出現相互呼應的現象。

  三、過去,大陸方面,往往以降低或停止美中軍事交流來對華府的軍售台灣施以報復。此次的中方反應,除了制式的外交抗議、擬對軍火商制裁外,暫時還沒有宣稱要停止中美軍事交流。從中國大陸對自身利益來看,相較於過去已愈趨成熟。

  周志傑說,其實,在中美的高峰會後,雙方針對避免戰略互疑,已在逐步建立默契,中美雙方並不希望因為對台軍售問題而阻礙了中美交流。

  至於大陸一方面提出抗議,一方面也宣布要制裁對台軍售的軍火商,他認為,應該也在著眼於民進黨蔡英文若上台,未來加強軍事採購的可能,預先做出因應並傳達大陸的立場與態度。

  四、美國軍售台灣,與前幾次相比較,包括質、量、金額,都在減少。雖然美方依其國內法《台灣關係法》履行了對台安全的既定承諾,但事實上,自從售台戰機F16-A/B之後,美國對台軍售已經沒有明顯提升戰鬥力的內容。到目前為止,美方遲未同意出售F16C/D,潛艦迄今也未售予台灣。

  五、以台灣角度來說,美國對台軍售,大陸雖是制式抗議,但也反映了在馬習會之後,大陸對台的圍堵、框限思維並沒有進一步的突破;其效應是,大陸的抗議,未能緩解台灣對美的依賴,反而突顯了美國在兩岸關係的重要性而已,既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緩解,也無法增加台灣與北京之間的互信。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