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翁明賢:若民進黨執政 出現美中扈從困境?
http://www.CRNTT.tw   2015-05-09 00:15:27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翁明賢
  中評社南京5月9日電(記者 黃博寧)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翁明賢日前在南京舉行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表示,兩岸正處於如何具體深化和平發展的關鍵年代,任何有關政黨都不應該缺席,應該擴大認同,建構和平發展的集體身份,領導者應“自我約束”的扮演關鍵角色,透過有意義的互動與交往,型塑積極正向認知。

  翁明賢表示,2015年是2005年“連胡會”發表兩岸和平發展願景十周年,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強調,方向正確,成果非常豐碩,兩岸互惠互利,深化兩岸同胞互信,穩定兩岸發展的基礎。

  台灣內部對兩岸如何發展沒有共識

  翁明賢表示,國民黨與共產黨簽訂的願景目標雖然在2008年之後化為國民黨執政的具體方向,但由於台灣內部政黨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沒有共同的目標,以至於在推動過程,始終被批判為黑箱作業,或是圖利少數集團與個人,整體兩岸“紅利”沒有被全台灣人民分享。

  未來如果民進黨再度執政,在兩岸關係方面的論述是其最大挑戰。蔡英文此次提出“維持現狀”說,還是被批判為“模糊說”,內涵不清楚,如何“維持”?有待其進一步說明,大體上,呈現出民進黨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重視程度,不僅要“安好”中國,還要“交心”美國,還要以台灣多數民意為依歸,出現如何夠平衡雙重美中兩強“扈從”的戰略困境。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