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翁明賢:兩岸海洋合作應建立集體身分認同
http://www.CRNTT.tw   2014-08-20 00:53:57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專任教授兼所長翁明賢(中評社 王永雪攝)
  中評社上海8月20日電(記者 王永雪)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專任教授兼所長翁明賢日前表示,未來兩岸海洋合作要從心理上克服台灣被威脅的恐懼,真正建立兩岸集體身分的認同。

  近年來兩岸海洋合作的話題不斷,尤其在東海、南海島嶼主權爭議之後,如何面對周邊海洋權益成為關鍵議題。但國際力量的介入,美國再平衡亞太戰略設計,加上台灣內部統獨意識分立,使得兩岸海洋合作僅止於認知階段。翁明賢認為影響兩岸集體身分的關鍵因素在於:主觀變項“自我約束”下的“自我束縛”,如何從心理上克服台灣被威脅的恐懼,才能真正建立兩岸集體身分的認同,進而有利於未來兩岸海洋合作的開展。並從戰略與戰術上,提出建立兩岸海洋合作集體身分之後的一些政策建議。

  翁明賢指出影響兩岸海洋合作的因素1.兩岸政治定位的主張與困境。2.美國台海政策的內涵與糾結。3.台灣內部政黨海洋政策主張。

  “集體身分”主要是針對第三者所建立的一種“休戚與共”的關係,實際上存在一個指涉的目標。將“自我”與“他者”的關係,透過邏輯演變的結果,形成一種“認同”的過程。

  關於兩岸海洋合作集體身分檢證,翁明賢提出一下觀點。

  1.角色與類屬身分的合作檢證

  翁明賢認為,兩岸的角色身形成某種程度的分裂現象,因在美中權力相互結構制約下,台灣一方面與美國維持安全角色關係,另外則是強化與中國的經濟合作角色身分,但是,美中在南海的對峙角色,使得台灣採取中立態度,某種程度也被大國孤立。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