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綠學者林廷輝:兩岸在美中關係中並非大問題
http://www.CRNTT.tw   2016-03-06 00:31:35
林廷輝是民進黨少數研究南海問題專家。(中評社 鄒麗泳攝)
  中評社台北3月6日電(記者 鄒麗泳)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日無異議通過嚴厲制裁朝鮮案,就金融、貿易與技術3層面切斷並削弱朝鮮得以繼續發展核武及彈道飛彈計畫能力。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訪美,就朝鮮半島議題達成共識,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馬上以15比0一致通過對朝鮮制裁,這意味美國說服中國,中方願意配合美國對朝鮮半島進行無核化,這釋放了沒有重返冷戰的概念,而東亞秩序由美國主導的訊息很強烈。

  林廷輝,政治大學外交系學、碩士,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總統府國安會”助理研究員、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中央警察大學水上警察學系海洋法兼任助理教授,現為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斷發射長程導彈、試爆氫彈等,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中上月底在華府達成經濟制裁朝鮮之後,聯合國安理會於3月2日快速通過第2270號制裁案,包括所有進出或經由朝鮮轉運的貨物(陸、海、空運)均須接受嚴格檢查,禁止武器貿易,擴大黑名單對個人及機構制裁,包括朝鮮派駐敘利亞、伊朗和越南的貿易代表,列入制裁16人黑名單中。

  林廷輝認為,朝鮮半島局勢穩定是各利害相關者所需要的,包括美國、中國、俄國、日本及韓國,他們需要朝鮮半島的穩定,安理會制裁朝鮮,讓金正恩沒有討價還價的想像空間。值得注意的是,向來與美國不對盤的俄羅斯與中國都不挺朝鮮。

  他說,中國必須考慮到自身利益,在北朝鮮半島無核化議題願意與美國攜手合作,俄羅斯亦然,從這裡釋放出來的訊息就是,沒有重返冷戰的概念。美國要的不是中國不能崛起,而是在美國的主導的秩序下,中方也要擔負起國際責任。不論是在中東問題、朝鮮議題或是非洲議題,中國上都要扮演負責任的角色,要出錢、出人、出物資設備善盡國際責任。

  林廷輝指出,相較於美中在朝鮮議題站在同一陣線,南海議題,美國不斷派譴驅逐艦巡弋的情況來看,美國的動作確實會阻礙中國的順勢發展,讓中方在發展過程中必須面臨國際責任的問題。而美國與東南亞國家結盟,最主要目的是,減緩中國的發展速度,美國的很多作為都留了一手,比較精確且務實的說法是,南海議題是美國在東亞秩序中的籌碼,不是單純完全挺東南亞國家。

  至於菲律賓於2013年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法庭仲裁,裁決可能5、6月出爐,林廷輝表示,南海爭議仲裁案只是眾多南海衝突中的一個點。海牙國際法庭即使在6月仲裁出爐,也可能無法解決問題,中國方面不會接受、也不會遵守仲裁結果,南海局勢可能更加惡化。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