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蔡避談九二共識 黃介正:手術沒法改DNA
http://www.CRNTT.tw   2016-05-27 16:43:49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中評社 蔣永佑攝)
  中評社台北5月27日電(記者 蔣永佑)對於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避談九二共識,造成兩岸急凍,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及美洲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今天在台灣民意基金會主辦的總統聲望、統獨傾向與後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民調記者會中,以“心臟繞道手術沒法解決DNA問題”,點出了蔡仍須回應九二共識議題。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公布民調,顯示目前台灣人民具台灣認同者達80.8%,贊成未來台灣要獨立的人數達51.2%,更有78.5%不贊成“兩岸同屬一中”的主張,近8成民眾不認為“沒有九二共識,台灣就完了”。

  對於民調顯示台灣人民高漲的台灣意識,黃介正首先分享自己任職駐美代表處時,曾有美國媒體進行民調,發現若兩岸開戰,美國民眾願出兵助台者僅不到四成,但國會議員助理願支持者卻高達八成,顯示政治、決策菁英對於攸關國家利益的觀點、立足點都與大眾民意不同,造成一般民眾與政策圈的民調會有落差。

  黃介正指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把兩岸關係放在區域關係的框架裡面,這並不是不重視兩岸關係,早在蔡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就把兩岸用區域關係來看,兩岸關係絕不只是兩造關係,兩岸打起來對所有鄰國以及日本、美國都有影響。

  因此黃介正認為,這份台灣人民政治意向的民調,北京要看,美國也要看,但明年中國、美國對兩岸的解讀可能都會不同。明年美國總統會換人,到時候TPP可能都會沒有,目前美國總統兩黨熱門人選希拉里、特朗普都是走主流民意,不是華盛頓建制派(親中派),上台後兩岸政策可能會翻轉;而明年也是中國的十九大,還加上解放軍建軍九十年周年,因此對台態度不會軟也不會鬆。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