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黃介正語中評:中美大到無法展開武裝衝突
http://www.CRNTT.tw   2015-05-31 00:50:24
前陸委會副主委、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中評社 孫偉倫攝)
  中評社台北5月31日電(記者 孫偉倫)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美中兩國是“大到不可能成為彼此有互信的盟友”,只會是既合作又較量的競爭夥伴;同時也是“大到無法展開武裝衝突”,因為雙方損失會非常大。但因為中國擴建南海島礁的舉動,已被美國視為是改變現狀的舉動,因此美國採取行動,是可以理解的。

  黃介正目前也是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他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當兩個強權彼此的利益結合與衝突如此複雜時,一旦任何一方誤判或誤讀對方的政策意圖,都會發生大災難,這也顯示雙方的政策溝通有多重要。

  他說,從傳統的解讀來看,中國大陸已在南海各島礁進行被美國視為是“改變現狀”的行動,也就是說,中國大陸擴建島礁的行為,會把南海地區的海洋公域變成“點狀的國家領土”,一方面是“九段線”的法理之爭;另方面有實際的軍事控制問題,如果中國爾後對其拓展的島嶼開始畫定領海基線,聲稱為領海鄰接區、專屬經濟海域,若國際社會都無反應,就將變成既定事實,所以美國身為老大哥,必須最先採取行動。

  黃介正說,另外一點是,南海對東北亞各國都是重要海運必經之路,如有部分島嶼被聲稱為領海鄰接區或經濟海域,將嚴重挑戰美國的航行自由,也會引起對1982年國際海洋法解釋上的爭議,也就是只要擴建島礁即可擴大領土主權的問題。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