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黃介正:美國與蔡英文不會空泛哲學式對話
http://www.CRNTT.tw   2015-05-14 00:40:19
黃介正。(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5月14日電(記者 孫偉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5月底將訪美,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外界不應將此行視作“進京趕考”。依他個人過去和美國政府打交道經驗,美國應會提出非常實在的問題或交換意見,而非空泛哲學式的對話。

  曾任台灣駐美國代表處諮議的黃介正強調,不論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或蔡英文到美國訪問,都應視為政策溝通的過程,不是去報告、被考試。兩岸關係牽涉美國利益,美國會對自身利益所表達正常關切,台灣是正常民主國家,未來的政策方向要尋求美方的理解與支持是正常的,若要當作是面試、朝聖等觀念,都是舊思維,是不正常的。

  因此,他認為,對於蔡英文訪美,應視為是與美方進行政策溝通、意見交換,做為蔡英文後續選戰與政策主張的重要參考,較為公平;他不認為這代表美國會藉機要將手伸進台灣的民主程序,或操作台灣選舉。他說,台灣作為民主國家,也不應把其他國家當“天朝”,這豈不把自己當成附庸國了。

  黃介正表示,蔡英文赴美主要可分兩個層次,第一是兩岸關係與區域和平穩定。由於蔡英文已說過要維持現狀,美方可能會想知道,如果大陸與蔡所認為的兩岸互動、共識基礎不同,如果大陸堅持“九二共識”,沒有彈性,蔡要如何回應,她有沒有思考過這類問題。依他個人過去和美國政府打交道經驗,美國應會提出非常實在的問題或交換意見,而非空泛哲學式的對話。

  他說,美國會就兩岸如何讓台海關係穩定,兩岸關係持續發展的面向來做意見交流。畢竟台海的穩定與和平也牽涉到美國的利益。所以美國的關切是有道理的,但並不是“欺負台灣”,而是基於自身利益,要了解台灣的政策動向,是合理的。蔡英文應該知道美國關切的事項,也都會有準備。

  黃介正指出,美方關切的另一層次在於,如果民進黨當選,蔡要如何促進台美雙邊關係,牽涉到一些實質政策面的議題,美方會希望了解蔡的態度與政策方向。比如說,執政後要如何捍衛國防,國防現代化有什麼方向,過去曾喊出國防預算佔GDP的3%等口號,以及募兵制要不要繼續推動等。

  黃介正說,美國關切的再來就是關於瘦肉精、美國豬肉後續如何進口台灣,以及民進黨對TIFA(貿易投資架構協議)目前遭遇的困難,有關台灣市場開放等後續談判的態度立場,是否要朝向開放或符合美國期待的方向;要在競選期間就說,還是選上才會對外說等等,有關雙邊經貿文化與安全的關係。

  外界也揣測,美方關心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立場,蔡英文避談“九二共識”的態度,可能在訪美前後有所鬆動或轉變。黃介正強調,蔡英文管理制定兩岸有非常多的時間與經驗累積,不需要過度為她擔心。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