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呂炳寬語中評:兩岸牌發燒 馬習會凝聚藍軍
http://www.CRNTT.tw   2015-11-05 00:53:59
台灣東海大學公共管理暨政策系副教授呂炳寬。(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評社台中11月5日電(記者 林谷隆)兩岸領導人馬英九總統與習近平訂7日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馬習會”,引起台灣各界熱議。台灣東海大學公共管理暨政策系副教授呂炳寬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馬習會有助於讓國民黨重新掌握時事議題的主導權,也會讓兩岸牌在2016大選發燒,民進黨小心應對所以五項官方聲明“不痛不癢”,就是怕得破壞未來執政兩岸往來的可能。

  呂炳寬,台灣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法政組博士,現任台灣東海大學公共管理暨政策系副教授,曾任東海大學主任秘書兼公關室主任。

  呂炳寬表示,“馬習會”舉行對台灣2016大選一定有影響,可以凝聚藍營支持者的選票。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後,歷經洪秀柱、朱立倫兩位候選人的爭議,讓基層的士氣基本上是潰散的狀況,馬習會可以讓支持者重新凝聚。

  呂炳寬強調,兩岸領導人馬英九總統及習近平周六在新加坡將展開“馬習會”,一定會帶動這陣子媒體報道及輿論關注的重點,讓時事議題重新回會到國民黨主導,讓兩岸牌在2016大選發燒。

  呂炳寬判斷,兩岸牌是國民黨想鎖定的議題,一直以來也是民進黨弱點,綠營沒辦法在兩岸議題上可以置喙多少,所以從民進黨中央五項官方聲明上,也都是比較屬於軟性的回應,只有質疑馬習會舉辦的時機,並強烈反對馬習會的舉辦。

  中評社問,民進黨這次對馬習會的態度,從黨中央回應到地方執政首長回應的姿態都比較低,為何並未如同以往強硬?

  呂炳寬回答,民進黨針對這次馬習會的態度之所以未如同以往強硬,背後動機當然是為了確保在2016大選勝利之後,執政後也必須要面對中國大陸,必須要為未來的民共交流營造良好氣氛。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