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蔡明彥答中評:蔡婉拒登太平島避免美國質疑
http://www.CRNTT.tw   2016-01-27 14:16:45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全球和平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蔡明彥。(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中1月27日電(記者 林谷隆)馬英九總統訂28日搭專機赴南沙太平島訪視,邀蔡英文派人同行卻被民進黨婉拒。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全球和平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蔡明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馬英九總統此舉留下深刻的“畢業旅行”印象,但南海非常敏感,美國也擔憂馬此行引起南海周邊國家連鎖效應,讓局勢升溫。蔡英文避免美國質疑,也不願跟馬綁在一起,所以不會派員登太平島。

  蔡明彥表示,馬英九總統在卸任前到訪太平島,有點像是畢業旅行,這與其他領導人在卸任前會做的事情是一致的。例如2012年時任韓國總統的李明博卸任前也跑到獨島(日本稱竹島)巡視,前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在2012年底、卸任前一年也登上北方四島巡視,當時也引起一些爭議。

  由於南海是非常敏感區域,馬英九總統登太平島是否會引發疑慮?蔡明彥表示,馬英九總統登太平島是會引起一些風波,馬赴南海有主權象徵意義,恐會引起周邊國家的外交抗議。其次,要是南海周邊國家領導人也效法馬英九總統的做法,那會升高整個南海的緊張氣氛。

  蔡明彥強調,大家看到台灣領導人這樣做,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如果不這樣做,可能會無法對國內交代,要是其他國家跟進,會讓整個南海的局勢升溫,這也是美國擔心的連鎖效應。

  中評社追問,馬英九總統登太平島也邀請蔡英文或民進黨派員,此舉有何意義?蔡明彥表示,馬這次登太平島因為位限制,沒有打算帶媒體隨行,所以新聞性不高,就算回台後開記者會,輿論的關注也不會太大。但邀請蔡英文隨行登太平島的象徵性意義就不一樣,媒體會關注蔡如何處理南海議題。但蔡一定不希望跟即將卸任的馬英九總統綁在一起,畢竟在選舉過程中,馬政府的政策跟施政路線都被檢討。

  蔡明彥認為,蔡英文婉拒馬英九總統的邀請,也不派員隨行,就是希望未來能展現新的意志、施政風格,所以沒有必要跟馬綁在一起,更何況還可能承受美國對擔憂產生“連鎖效應”的質疑。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