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蔡明彥語中評:美日安保擴及台海?尚未明朗
http://www.CRNTT.tw   2015-05-06 00:41:01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全球和平與戰略中心主任蔡明彥。(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中5月6日電(記者 林谷隆)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全球和平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蔡明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行訪美為“美日安保條約”做了兩項突破,第一是地理範圍的突破,從遠東地區到周邊事態,目前是全球範圍。第二是啟動的突破,以前是日本領導遭受攻擊,自衛隊協防美軍,現在改變為跟日方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受攻擊,未來恐危及日本,自衛隊就可以展開集體自衛權。

  蔡明彥認為,透過這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之行,發現美國對日本的安全承諾越來越清晰,對於釣魚台的說法是為在“日本行政管轄底下”,所以按照《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美方明確表示安保條約啟動的機制“包括沖繩縣釣魚台在內的日本統治地區遭受襲擊”。

  至於,美日安保條約防衛指針修正會影響台海?蔡明彥表示,台海的問題在這次美日領導人會晤中沒有被提到,但是值得注意,接下來美日安保的集體自衛權將進入立法的程序,觀察的重點在安倍內閣對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有訂出前提條件,包括與日關係良好的國家受到攻擊、未來恐會影響日本安全、嘗試所有外交舉動都無效等,這些條件將會送到日本國會審議。

  目前在日本的政治認定裡,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並不符合美日安保啟動的第一個條件“與日關係良好的國家受到攻擊”,所以在立法的過程當中,如果有改成“與日關係良好的國家或地區受到攻擊”,台灣有沒有在美日安保啟動範圍之下,屆時才會明朗。

  蔡明彥表示,美國認為亞洲的安全情勢,目前處在一個重大變動階段,美國在未來十年的國防預算,將會減少5000億美金,除非國會再做調整,這時就會越來越倚重於日本在亞洲的區域角色,這是客觀環境的需要。

  蔡明彥說,另一方面,日本本身的主觀意願已很強,安倍上台這2年推動很多國防改革措施,所以日本主觀上有意願,加上客觀上美國認為區域安全上需要日本負擔更多責任,讓這次《美日安保條約》合作範圍提升、造成美國對日本的安全承諾是越來越戰略清晰。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