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李銘義:蔡維持現況主張非兩岸協商政治基礎
http://www.CRNTT.tw   2015-10-01 00:55:46
屏東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李銘義。(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高雄10月1日電(記者 高易伸)針對當前兩岸情勢,台灣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所長李銘義認為,任何負責任的政黨都必須做出明確回答。民進黨維持現況的主張,還不是兩岸協商之政治基礎,民進黨執政後兩岸協商機制會中斷。

  針對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訪美後的新形勢,李銘義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框架仍延續一中政策,內容即堅持基於三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及“一個中國”政策。一中政策能使美國保持“戰略模糊”,一方面發展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又維護在台灣的戰略利益,因此美國將繼續堅持下去。但一中政策與中國大陸所提出之“一中原則”有很多相似點,但唯一不同之處在於美方對於“台灣關係法”的理解與堅持。

  李銘義表示,民進黨蔡英文主席一直迴避“九二共識”,未來中國大陸在相關國際問題上很難鬆動其立場,而美國一向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加入國際組織”,中美也可能因此產生矛盾和衝突,端看國際組織運作及台灣要加入的運作情形而定。

  李銘義認為,兩岸議題雖是重要議題,但不是目前國際上的熱點,有關歐洲難民問題及如何處理敘利亞內戰及伊斯蘭國恐怖主義才是關注焦點。
美方重要官員在公開演講曾說,美國不介入台灣選舉,兩岸交流基礎也不會採特定立場。但是從國際觀點而言,要國際去支持民進黨維持現況的主張,恐怕得提出更多政策內容及戰略利益的說明才行。民進黨維持現況的主張,目前還不是兩岸協商之政治基礎,未來兩岸協商機制會中斷。

  對於民進黨如何化解可能發生的兩岸危機?李銘義認為,應將維持現況具體作法,提出比“九二共識”更具優越的條件,兩岸一家親、兩岸都是中國人、兩岸都是中華民族、兩岸是一國之內關係等具體文字表述,相信是維持現況下之可以提出的不同說明。如此說明,可以在蔡英文選舉演講中,或未來520就職演說(不管是何政黨當選人都適用)提出說明,將有助於成為兩岸未來互動之政治基礎。

  李銘義說,中國大陸面對台灣選舉,短期內應會聽其言、觀其行,尤其是520就職演說是觀察重點。從長遠發展腳步而言,陸生應當不會縮減,陸客可能短期降低其規模,陸資本來量就不多,但是兩岸正式協商可能中斷,而兩岸民間交流之質與量是兩岸互動之主軸,應當不會減少。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