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吳建德:蔡若上台 兩岸可借鑒“澳門模式”
http://www.CRNTT.tw   2015-10-10 00:42:25
台灣樹德科技大學兩岸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吳建德認為,如何建構一個和平、穩定的關係,是未來兩岸領導人面臨重大且不可迴避的議題。(中評社 李仕奇攝)
  中評社澳門10月10日電(記者 李仕奇)台灣樹德科技大學兩岸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吳建德9日在第二屆“澳門與海上絲綢之路論壇”——“海上絲綢之路與中國國家安全”研討會上發表觀點稱,大陸對台的軍事威脅仍是不爭事實,兩岸建立互信機制、和平協協議應是化解雙方對立與誤解的可行方案之一,以多元交流與官方溝通機制的建立,藉以降低雙方敵意,並提升互信。他指出,特別是關於兩岸談判簽署“和平協議”的呼籲,為人民的長治久安與經濟發展,台灣應勇於和大陸展開政治談判。如何建構一個和平、穩定的關係,是未來兩岸領導人面臨重大且不可迴避的議題。

  吳建德認為,“澳門模式”將再度扮演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平台。他指出,儘管,當前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逐漸和緩,兩岸貿易往來日趨緊密,對兩岸現狀,外交上的孤立台灣可應付,經濟上的孤立卻足以致命。蔡英文總統主政後的模糊善變的兩岸政策,可能是台灣發展的重大囿限而難以突破。

  吳建德指出,所謂“澳門模式”,是指在民進黨阿扁執政期間,兩岸協商的另類模式。由於中共堅持兩會複談應先處理“一中原則”問題,在民進黨不願處理“一中原則”,兩岸事務又必需推進的現實情況下,中國大陸在當時發展出一套“行業對行業”、“團體對團體”在澳門商談的新模式;“澳門模式”只是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會協商的大門仍然未能開啟,但兩岸民間交流的大潮卻在猛烈衝擊,而不能不採取的權宜之計;台灣學者張五岳將此模式定義具有:“政府授權、民間名義、官員主談、公權力落實”意涵。當然,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令人憂慮的前景是晦暗不明,這“澳門模式”也許對未來兩岸關係之發展將起“溝通處理平台”之作用。

  吳建德認為,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1月當選後,可能繼續表示將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但是,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若無“九二共識”此一共同政治基礎,兩岸建立的政治互信及制度化協商機制“就會坍塌”,兩岸關係“難免偏離航向,風雨飄搖,甚至觸礁擱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建立在兩岸雙方認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一共同政治基礎上,海基會與海協會因此才能恢復交往和協商談判,陸委會、國台辦也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堅持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可破浪前行,不會迷航,否則兩岸關係難免偏離航向,風雨飄搖,甚至觸礁擱淺。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