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龐建國:兩岸統一大勢已定 少些折騰
http://www.CRNTT.tw   2017-12-25 00:19:59
“2017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座談會上,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作主題發言。(中評社 朱英豪攝)
  中評社北京12月25日電(助理記者 海涵 實習記者 朱英豪)日前,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2017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座談會在北京友誼賓館召開,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出席會議並做主旨發言。在發言中,龐建國表示,兩岸統一大勢已定,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道上,台灣遲早得和大陸攜手同行,台灣必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或缺的成分。

  龐建國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上的報告已經為今後一段時間的涉台工作定了調。他解釋說,這一定調主要體現在以下的表述中——“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是主旋律;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底線要求;大陸有決心和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基於“兩岸一家親”的體認,在官方不往來的情況下,民間交流會更用力;通過逐步機遇台灣人民和大陸同胞同等待遇,以及積極推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求得兩岸人民心靈契合,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龐建國隨後給出了他對一年來兩岸關係的三點觀察:

  第一,台灣的政治情勢雖然不是很理想,但無需悲觀。龐建國表示,之所以無需對台灣政局感到悲觀乃是出於以下三點原因:

  ——其一沒有大陸的善意,台灣的經濟好不了,蔡政府的政績就上不去,聲望持續低迷是擋不住的事情。

  ——其二吳敦義基於勝選考量,對於兩岸關係會暫時定調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反對台獨”三句話上,但是無需把他說成是“獨台”或者是“華獨”。龐建國指出,吳敦義是學歷史的,他認為,吳敦義仍然秉持著“大中國史觀”,不會向“台獨史觀”傾斜,沒必要負面解讀。

  ——其三,明年底台灣地方選舉,藍長綠消局勢已定。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