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中評智庫:一帶一路與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http://www.CRNTT.tw   2017-12-31 00:18:27
 
  今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人大會議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呼應了習近平的說法。在工作報告中談及台灣問題時,李克強除了表達堅決反對台獨之外,他在去年提出的“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句子中,增加了“社會”兩個字,成為“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這個文字的增潤,讓過去以經濟為主的兩岸交流接觸擴大了視角,擴及經濟和社會的全方位往來,使兩岸的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連結在一起,更加突顯了加強民間交流互動以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概念。

  那麼,如何用比較具體的做法來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形塑兩岸命運共同體的大格局、大趨勢呢?今年6月18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九屆《海峽論壇》開幕式致詞時,環繞著“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闡述了以下五點意見:第一,深化融合發展,需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共同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第二,深化融合發展,需要進一步提升兩岸經濟合作水準,厚植兩岸共同利益。第三,深化融合發展,需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第四,深化融合發展,需要充分發揮兩岸同胞的創造力,進一步增強融合發展動力。第五,深化融合發展,需要兩岸同胞攜手克服困難、排除干擾。其中,在第二點的部分,俞正聲進一步說明:“我們願意首先同廣大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努力擴大兩岸經濟合作的社會效益,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

  以當前和可見未來的大格局和大趨勢來說,台灣同胞能夠分享的大陸發展機遇,潛力最大的,當然就是“一帶一路”這個大戰略規劃。事實上,今年5月24日,俞正聲在出席大陸全國台資企業聯合會十週年慶的時候就表示:“歡迎台灣朋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也找到自己的發展機遇”;同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強調:“幫助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可見,大陸官方也認為,“一帶一路”可以成為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

  用一帶一路導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2015年3月28日,大陸國務院授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交部和商務部聯合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這份綱要分成前言和八個節次來說明“一帶一路”的規劃藍圖。概括而言,我們可以將“一帶一路”的藍圖分為“強根本”和“走出去”兩大塊。其中,“強根本”的部分著重在大陸本身硬件和軟件的改進強化,“走出去”的部分則是指大陸藉由“一帶一路”的開拓,與沿線國家或城市共同推動開發建設。其中,依據“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理念,在“強根本”的部分,可以在大陸已經推動的兩岸交流交往基礎上,採取更為細緻周到的措施;至於“走出去”的部分,除了現有的交流交往機制之外,不妨設計新的制度安排,開闢新的交流交往窗口。以下,我們分別就“強根本”和“走出去”的解析脈絡,以及其和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關係,再做一些說明。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