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中評智庫:一帶一路與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http://www.CRNTT.tw   2017-12-31 00:18:27
 
  筆者認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習近平對台工作思想的重要論述之一,可以為台灣參與“一帶一路”提供許多思考空間,所以,本文擬扣緊“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思維,為台灣參與“一帶一路”的政策措施或具體做法,提供一些建言。

  世界島視角下的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是一個地理覆蓋面相當大的規劃,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理解這個地理範圍和其連帶意義很好的一個視角,是“世界島”的概念,以及與其相應的陸權論和海權論的思維,以下略做說明。

  地球表面上海洋面積佔了百分之七十一,陸地面積百分之二十九。習慣上,我們將陸地分成七大洲,分別是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中)南美洲、大洋洲和南極洲,各大洲之間夾著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三大洋。所以,“七大洲”和“三大洋”,是我們常識上對於世界地理的認知。

  不過,上個世紀初期,英國學者哈爾福德‧麥金德(HalfordMackinder)提出了他對於世界地理的獨特看法和“陸權論”的主張。他認為,這個世界是由一個大海洋和幾個島嶼組成的,這些島嶼包括一個由歐洲、亞洲和非洲連結而成的“世界島”,以及美洲、澳洲、日本和英倫列島等等比較小的島嶼。其中,“世界島”可以再分為六個區域,分別是歐洲沿岸地帶(西歐與中歐)、亞洲季風或沿岸地帶(印度,中國,東南亞,韓國,東西伯利亞)、阿拉伯半島、北非、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以及他認為最具戰略價值的心臟地帶(西起伏爾加河,東迄大興安嶺之西,北起北極海,南迄喜馬拉雅山)。麥金德相信,在前述的地理構成中,東歐是心臟地帶的樞紐,誰掌握了東歐,誰就可以掌握心臟地帶,並進而可以控制世界島,稱霸全世界。

  麥金德的陸權論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時,納粹德國的戰爭行動佈局產生很大的影響。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世界的領導中心移到了美國,掌握大部分心臟地帶的俄國,並沒有辦法進一步擴張影響力,反而在1990年代之後國勢一路下滑。這種局勢的演變,不僅讓“世界島”的概念被排除在一般人的認知之外,也讓“世界島”的說法在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的討論中消沉。

  “世界島”的概念再度受到重視,則是拜中國大陸之賜。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這個合稱為“一帶一路”的規劃,不僅有陸權論的含意,也有海權論的身影,它不僅讓“世界島”的圖像再度鮮活起來,也賦與“世界島”與時俱進的意義。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