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中評月刊: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邏輯
http://www.CRNTT.tw   2017-12-03 00:19:28
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
  中評社香港12月3日電/中評智庫基金會主辦的《中國評論》月刊10月號發表社論《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邏輯》,社論強調:“在歷史發展的進程中,把握正確的發展方向,引導推動歷史發展的主體——人民的覺醒,成為新的歷史創造者,永遠是先進政黨和政治家的歷史責任。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的政黨和政治家。對於兩岸關係的未來,習總書記的對台思想很明確,就是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通過融合發展,形成‘命運共同體’,實現和平統一。在這個過程中,堅持以我為主,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動權。‘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我們要保持自身發展勢頭,同時採取正確政策措施做好台灣工作’”。文章內容如下:

  金風送爽,秋日的北京天高雲淡,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毫無疑問,十九大政治報告,將是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過去五年內政外交各項工作的一次全面總結,並向未來再出發的戰略規劃;台灣問題與兩岸關係,也必然會在其中回顧與做出新的部署。

  回首過去的五年,最大的變數,是兩岸關係近兩年來出現嚴重逆轉。由於島內主張台獨的政黨再次上台執政,雖然口稱“維持現狀”,但行動上卻大力推行“去中國化”;民進黨執政當局由於拒不承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致使兩岸已經建立的制度化溝通協商機制全面中止,兩岸各項交流往來大幅下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和平發展受到嚴重衝擊。

  當然,上述這些並不代表過去五年兩岸關係發展變化的全部內容。因為,民進黨再度上台執政只是過去一年多的事,還有三年多的時間是由願意承認“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執政。在這三年多的時間里,兩岸關係發展雖然未達到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中的規劃與願景——“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還是取得了一些重大進展: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