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龐建國:馬朱都有外省人原罪障礙 怕被扣紅帽
http://www.CRNTT.tw   2015-02-04 00:41:20
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辦馬英九2014年施政總檢討研討會。(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2月4日電(記者 倪鴻祥)國民黨2014縣市九合一選舉失敗,馬英九辭去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接掌國民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所教授龐建國3日在一場論壇中表示,朱立倫與馬英九一樣,都有“外省人原罪”心理障礙,所以在兩岸議題上採取了比較低調保守的態度。

  台灣政經學者組成的“台灣競爭力論壇”3日上午在立法院請願接待室舉辦“2014年馬政府歲末年終施政總檢討”研討會,由論壇理事長、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主持,與會人包括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朱新民、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龐建國,以及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等人。其中龐建國從兩岸政策看馬英九與朱立倫的差別,並提出建言。

  龐建國表示,馬英九在剩下的任期裡最該做的事就是協助朱立倫處理好一些問題,包括順暢黨政協調平台的運作,因為馬英九雖不再主導黨務人事,但行政體系還是“國王”的人馬,馬英九的意向會影響行政部門與朱立倫的配合度。馬應積極主動釋出善意,理順馬主控的“政”與朱立倫領導的“黨”這兩套機制運作,最理想情況是馬完全放手,否則也要主動與朱坦誠溝通,不要出現兩軌衝突對立。

  他指出,馬英九也應協助朱立倫突破兩岸關係的一些瓶頸。去年3月反服貿學運鼓動了台灣社會恐中和反中的氛圍,九合一敗選加深了國民黨內處理兩岸的退縮心理。雖然朱立倫的母親和太太是本省人,兩個舅舅是綠營的政治人物,朱又能講流利的閩南語,但還是多少背負著“外省人原罪”的包袱,所以在兩岸議題上採取比較低調的態度。

  他說,正因同樣都有“外省人原罪”的心理障礙的馬英九,害怕被扣上紅帽子,在兩岸關係上一直戒慎恐懼,不敢以對待其他經濟體同樣的標準處理兩岸的經貿往來,無法善用大陸的生產要素,才使得兩岸關係雖然改善,和平紅利卻有限,既無法促成外溢效果,也缺少滴漏效應,結果就是一方面難逃權貴集團的壟斷,另方面又加重了“三中一青”的相對剝奪感。

  龐建國表示,馬英九除了督促行政部門做好黨政協調工作,繼續推動兩岸協商往來的相關立法之外,更可像美國總統奧巴馬一樣修改行政命令,放寬兩岸資金和人才流通的門禁,幫朱立倫破除兩岸之間不夠正常化的交往障礙;此外馬英九也可以助朱立倫推動修憲改革,為朱立倫領導國民黨未來的選戰,添加巨大的動能。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