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龐建國:馬就職演說圍繞青年議題視野太窄
http://www.CRNTT.tw   2014-05-20 17:04:16
龐建國認為馬就職演說圍繞青年議題打轉,層次太低、視野太窄。(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5月20日電(記者 楊清雄)馬英九20日發表就職6週年的演說,全文皆針對青年議題設定,還舉例說明政府在解決青年住、工作、教育等問題的努力與成效;不過,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認為,就職演說盡在青年議題打轉,有失“國家”領導人的層次,而最大的問題更在於:“這篇演說真的能讓人民有感嗎?”

  反服貿學運震撼朝野,馬英九20日發表就職6周年演說時,除肯定青年關心公共事務的熱情外,還列舉各項施政成效,說明政府在解決青年的失業問題、教育問題、居住問題等有哪些具體成效,

  曾任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的龐建國表示,這篇演說稿非常符合馬英九的風格,不但條列重點對仗工整,還有大量案例說明,例如文中洋洋灑灑列出包括“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明師高徒計畫”、“青年就業讚計畫”、“青年圓夢計畫”、“社會企業行動計畫”、“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等,令該篇演說稿可說內容非常紮實,“是一篇很好的作文”。

  此外,演說稿還列出各種施政數據,藉以驗證政府的施政成效;龐建國說,問題就在於:“這篇演說真的能讓人民有感嗎?”尤其是這些琳瑯滿目的計畫,很多都是“今天”才聽說,這更凸顯一件事,一個政治人物不但要會做、更要讓人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龐建國進一步指出,“國事”如麻,馬英九已經就任6年,儘管他的支持度不高,但身為一個“國家”領導人,其實更該在僅剩的任期裡,展現出給人民希望的目標、理念,可惜這篇演說通篇針對青年議題,以一位總統來說,“層次太低、視野也太窄。”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