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蔡逸儒:有願景的和平才是台灣唯一的保障
http://www.CRNTT.tw   2014-06-13 15:53:17
  中評社香港6月13日電/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中山所教授蔡逸儒13日在聯合早報發表文章說,在美國重返亞洲,誓言不當老二,中國力圖尋回歷史光榮,重建中國夢,實現偉大民族復興的當下,雖說華府已經無意、無能全面圍堵中國,只是想要平衡中國的和平崛起,北京既然表示太平洋大到可以容納兩個大國,顯也無意全面挑戰美國霸權,只想重建中美之間的新型大國關係,但當前東海、南中國海風雲日緊也是不爭的事實,外部勢力的介入使得事情更為複雜,雖然我們不認為戰爭迫在眉睫,但局勢如果不能緩解,誤解、誤判所造成的小規模、偶發的衝突仍然不能排除。

  文章說,最近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中,相關各國國防部長及學者專家出席,美國痛斥中國挑釁,把大陸形容為亞太地區的不穩定因素,日本則是企圖拉攏各國,希望組成聯合戰線對付北京,菲、越也想將南中國海爭議國際化,大陸當局則是採取針鋒相對的做法,一方面加強與俄、印的關係,同時也嚴斥相關國家顛倒是非,痛批美國霸權心態,日本軍國主義,並稱“決不允許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野蠻侵略的悲劇重演。”許多人對中國大陸這種不惹事、不怕事的堅定立場表示贊同。

  與此同時,大家也看到相關國家對台灣總統馬英九近年來在東海、南中國海問題上所提出的主張多表認同,在主權歸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和平解決的認知下,馬英九先後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及南中國海行為準則,過去相關國家私下雖然認同,但在公開場合不是噤聲不語,就是欲言又止,如今美、澳等國相繼公開肯定,這當然是一個遲來的正義。今後台灣希望相關各國能夠本著前述理念與精神,找出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合理解決方案,衝突只會增加仇恨,不能解決問題。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