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邱毅語中評:朱王必合作 馬勿分裂
http://www.CRNTT.tw   2015-02-27 00:06:27
前國民黨立委、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27日電(記者 倪鴻祥)前國民黨立委、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立法院長王金平2016年勢必要合作,希望馬英九別因為王金平的黨籍問題獲解決製造分裂題材。

  王金平的黨籍問題獲得解決後,是否能讓卡在立法院的兩岸服貿協議儘速通過?邱毅分析,這只是解決立法與行政問題的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絕對的條件;王金平的黨籍問題解決了,只是代表王比較願意、心甘情願的付出更多努力為行政與立法之間的協調、朝野協商時幫忙溝通,不代表一定能成功,因為立法院本來就是一個充滿複雜性與實質障礙的政治場所。

  邱毅進指出,王金平的黨籍獲得確認,立院黨團會比較團結,因為很多黨籍立委都欠王的人情,而且與王熟識,不會再像過去認為上面的“大人”鬧成一團,幹嘛要“細漢”衝到第一線呢?但就算黨團比較團結、戰力變強,也不能一定保證能夠暢通無阻,因為立院還有綠營等在野勢力。

  他表示,朱立倫在國民黨中常會宣布不承接王金平黨籍確認案訴訟,認為王金平是黨員並無疑義,馬英九表達失望與不能認同、國民黨不能鄉愿,也不能和稀泥等嚴正聲明,這個動作符合馬英九的個性,可以理解,但這做法很不智。

  他說,阿扁因貪污案入監服刑,月前獲保外就醫,已經形同實質特赦,馬英九都沒講話呀!大家私下都清楚,馬明明是總統,如果沒有點頭,扁保外就醫不可能過關呀!馬沒批判司法有瑕疵、有問題的扁保外就醫,對王的反應卻很強烈,甚至不惜批評朱立倫、黨中央、中常委,這樣不符比例原則,讓人質疑馬堅持“大是大非”、“依法行政”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而是藉機表達王在公務上不配合的不滿。

  他表示,馬英九對王金平黨籍問題的批評,以為可以發揮一些能量,但這只會對馬在台灣僅剩的政治影響力會有殺傷力,對國民黨的影響短期會有一點波瀾。畢竟社會會討論,但現在距離2016年大選還有一點時間可以修復,所以長久來看不會有影響,所以馬英九的批評對國民黨是短多長空,因為大家會更了解馬英九。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