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洪耀南:綠為執政 推兩岸由下而上交流
http://www.CRNTT.tw   2015-01-24 00:31:22
洪耀南認為,民進黨提出“高雄模式”交流,是鼓勵縣市首長多進行兩岸城市交流。(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24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日前決議,民進黨執政縣市應該採“高雄模式”,成立“兩岸小組”據以推動城市交流。熟悉民進黨事務的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洪耀南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這是由下而上的交流模式,民進黨希望與中國大陸建立互信,為未來可能執政建立交流模式。他表示,“這是政府對政府的模式”,民進黨未來若執政,仍維持陸委會與國台辦為對口單位,“現在怎麼做,未來就怎麼做”。

  根據高雄市長陳菊在中國事務委員會中說明,高雄市政府成立由21至25人組成的“兩岸小組工作委員會”,成員除了市府官員,還包括專家學者,對於涉及兩岸業務與大陸對台政策,進行討論與分析評估。

  洪耀南表示,“高雄模式”就是以政府對政府的方式交流,陳菊過去與中國大陸交流就是這個模式,而這個模式也沒有層級限制,市長陳菊就曾以世大運和城市論壇到過中國大陸去訪問。

  洪耀南認為,這也不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要為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設框架。目前兩岸交流有政黨和政府,民進黨希望用政府的方式,不管是地方政府或是中央政府,地方或是中央政府。中國大陸以黨領政,當然希望以黨對黨的交流,但民進黨希望是政府和政府的角色交流,這也是為未來執政做規劃,不過他強調,這是民進黨一貫主張。

  他舉例說,台北市長舉辦的台北和上海論壇,就是地方政府交流,並不涉及國家和主權問題,這個模式民眾可以接受,這是由下而上的交流,不是由上而下的圖利。

  洪耀南認為,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之所以會希望綠營執政縣市比照“高雄模式”,是因為過去陳菊到中國大陸去行銷世大運,也辦過城市論壇,達到一定學習的模式,這個模式可以定期化、正常化交流,“這怎麼會是限制地方首長呢?”。

  他認為,民進黨在地方選後首先提城市交流,是因為現在執政縣市比較多,透過城市交流討論,希望正面、積極、務實面對兩岸交流。過去民進黨顧忌氛圍、身份、背景,民進黨提出這個模式是鼓勵縣市長多進行這樣的交流。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