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台灣兩個女人如何開戰
http://www.CRNTT.tw   2015-08-27 16:44:15
“小辣椒”如何炒“空心菜”?
  中評社╱題:台灣兩個女人如何開戰 作者:王崑義(台灣),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教授

  民進黨主席兼總統大選提名人蔡英文總統,在5月29日赴美國訪問12天之時,雖然美國給她比較高規格的接待,但她還是被認為沒有把兩岸政策說清楚、講明白,使她如何破解國共對她可能發出的“新圍堵主義”還是無解,這也可能讓她會再度出現“最後一哩路”的遺憾。這也是民進黨在優勢中,可能會出現崩盤的隱憂。

  其實,美國會給蔡英文總統比較高規格的接待,顯然是因為蔡英文總統在訪美期間,國民黨該推出什麼樣的總統參選人,各方人馬一直拿捏不定的緣故。被認為比較有實力的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沒有表達出參選的意願,反而是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一直在炒作“辣椒炒空心菜”的口號,讓她有捨我其誰的意志,一路闖關,到6月14日,洪秀柱竟然在對比式民調得到總平均為46.203%的支持率,不但順利在國民黨內“破磚”,甚至就算是“拱王金平”的85/15門檻都一舉跨越,將會獲得國民黨提名。

  洪秀柱高民調的出線,很快就讓藍營有了一個“核心人物”,也很快就聚集了藍營的人氣。洪秀柱在民調公佈之後,在國民黨的中央黨部發表演說:對於不支持她的人,她要努力讓他們了解她,以便爭取他們的支持;對於未來若真的代表國民黨參選,她說“期盼二個女人的選戰,能給社會大眾全新的觀感,塑造民主典範”。

  洪秀柱還說,她提醒自己不要沉溺在過關的喜悅,“不要像吃了迷幻藥”,並希望大家能團結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這面旗幟下,“我們只有中華民國派”。這是洪秀柱從開始表態要參選時,在說出要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並在民調破磚之後,她表態將在“中華民國牌”下參與總統大選。洪秀柱在“急統”的表態下,能否戰勝蔡英文總統,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

  蔡英文總統既然代表民進黨出馬角逐2016年的總統大選,大家比較關注的當然是她的兩岸政策是什麼。從她在台灣內部說出要“維持兩岸現狀”之後,她到美國“面試”時,在美國重要智庫CSIS所發表的“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演講,她特別強調若當選總統,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政策”,並超越政黨主張。

  蔡英文總統這麼明白的說出要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政策,這似乎是觸動洪秀柱說出“我們只有中華民國派”,也就是說誰才是正統的中華民國護衛者,這是“兩個女人戰爭”要爭奪正統的首要角逐戰。

  其次是,蔡英文總統在美國行程最後與媒體記者茶敘時,針對“九二共識”她表明,“與其詮釋與所發生的名詞使用,就繼續求同存異吧”。也就是蔡英文總統認為“九二共識”存在著認知差異,所以可以“求同存異”。但是“九二共識”國共兩黨並沒有存在“差異”之處,反而是民進黨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才有“差異”存在。所以,國共兩黨未來只可能繼續對民進黨施壓,絕對不可能會和民進黨所認知的“九二共識”尋求“求同存異”。

  第三是,對於蔡英文總統在美國闡述兩岸政策,若當選總統,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獨派大老辜寬敏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經快70年,台灣到今天仍未正常化,仍用中華民國的憲法要處理台灣的事,蔡英文總統是敷衍了事。

  而許信良被媒體問到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時卻表示,他覺得蔡英文總統已經講清楚“應該是非常清楚了,可以辯論、沒有問題”,對於洪秀柱的挑戰,蔡英文總統有足夠的立場,可以防衛,可以讓台灣人民了解,並接受蔡英文總統關於兩岸問題的基本立場。

  其實,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是否能讓各方所接受,恐怕不是那麼容易。不容易的地方是蔡英文總統根本不會向國民黨參選人大方的說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所以蔡英文總統再怎麼表述她的兩岸政策,總難叫大陸滿意。

  但是,民進黨在經歷2014年“九合一選舉”之後,他們發覺現在台灣的選民最不關心的就是兩岸政策。所以,總統參選人大打兩岸政策牌,反而可能是一步“死棋”。這也是不管蔡英文總統提出什麼樣的兩岸政策,民進黨內的高層,已經很少再討論是與否、對與錯的問題,甚至連再發動一次黨內“中國政策”辯論的意志都沒有。

  可是,這並非是壞事,蔡英文總統能提到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政策,這應該離謝長廷的憲法一中不遠了,所以謝系的大將李應元會說蔡英文總統是在“棄獨”。蔡英文總統如果能夠“棄獨”,跟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也沒什麼兩樣。

  另一方面,蔡英文總統能夠提到“九二共識”也可以“求同存異”,那麼她接受“九二共識”甚至是“一個中國政策”,應該也不會太遠了。

  這一點使比較少對仗的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以及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發出批判模式。李四川表示:“如果蔡英文總統的美國行是成功的,主要是她不斷聲明支持國民黨的大陸政策,國民黨對此應該表示感謝。”

  顏建發對此批判說,這是典型耍嘴皮的論述,既想收割他人成果,還蒙騙大眾,且又要吃人豆腐,很不高雅,也不厚道。試想,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如果與中國國民黨的一樣,那麼,馬英九和李四川在批甚麼?對於蔡英文總統訪美的成果,又在焦急甚麼?

  這是很少發表評論文章的顏建發,發出比“辣椒炒空心菜”還更辣的批判方式。而發哥這時候跳出來護蔡所為何事?只能說蔡英文總統對民進黨內部的凝聚力越來越強,所以願意為她打抱不平的人也會越來越多,這應該才是一個具有領袖特質的統治者出現的要素。

  試想,西漢的開國領袖劉邦本身並沒有什麼本事,但他卻會用人,不管殺豬、屠狗者,只要有本事,就可以為劉邦所用,這也是劉邦最後會戰勝項羽的要素。而當前,在兩個女人的戰爭中,並不在乎蔡英文總統和洪秀柱誰有本事,而是在過去扁、馬執政的歷程中,是否有培養出一些有本事的人才,為蔡、洪所用。

  民進黨經過兩次的總統敗選之後,蔡英文總統已經成為民進黨唯一的“太陽”,所以她要用誰,誰都可能會興奮的感受到已經找到伯樂,願意為蔡英文總統賣力者,必然大有人在。

  而洪秀柱在面臨國民黨內還無法完全整合的情形下,她是否能很快的整合國民黨,這是洪秀柱能否勝選的根本要素。尤其是馬英九執政7年多,似乎沒有培養出讓國民黨後代可用的人才,這恐怕才是洪秀柱要頭痛的地方。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