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王崑義:兩岸政策 不用寄託柯文哲
http://www.CRNTT.tw   2014-11-28 00:29:00
王崑義
  中評社台北11月28日電(評論員 王崑義)台灣即將在本週六舉行首次的“九合一”地方選舉,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藉著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成立,特別在11月25日發表演說指出,2008年以來,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保持了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各方面交流合作取得了重要進展。

  張志軍在台灣選前發表這樣的演說,顯然是要說給台灣人民聽的,也就是希望台灣人民能夠珍惜過去6年來兩岸和平發展所取得的成果。但是台灣人民是否能體會到張志軍的苦心,當然要等到選票開出來,才能作最後的定奪。

  其實,台灣人民是否接受兩岸和平發展,這應該是不可否定的。這裡我們先做一個假設,以過去的民調來看,這一次的選舉國民黨的候選人,可能沒有好果子吃,因為這一波台灣的民意,頗有向左轉的趨勢,也就是偏向反馬的趨勢走,從3月“太陽花學運”以來,整個台灣民意的趨勢就是這樣在轉向。

  這種情況大陸應該是比國民黨更清楚,在APEC會議時,“蕭習會”進行中,習近平曾兩次提醒蕭萬長,應該多跟台灣的底層民眾與學生交流,但是蕭萬長好像不以為意,他所組成的代表團,除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之外,其他的團員不是台灣財經部門首長,就是台灣的大企業家,這讓台灣人民看到,國民黨還是擺脫不了“權貴”的裙帶關係,這也是台灣大學生要“反權貴”的主要原因。

  所以,台灣這一場“九合一”選舉,以台北市長而言,它既不是藍綠之戰,也不是統獨之戰,說穿了只不過是一場“權貴與平民”的戰爭。如果台北市長真的被無黨籍的柯文哲拿走,也影響不了馬英九的政策,當然,也不可能讓柯文哲去接受“九二共識”。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