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朱雲鵬:簽ECFA 台灣只有二到四年保鮮期
http://www.CRNTT.tw   2010-06-29 11:31:31
  中評社台北6月29日電/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昨日指出,台灣與大陸簽署ECFA之後,產業優勢的保鮮度最多只有2年到4年。後ECFA時代的來臨,政府的作為必須要更快,才能幫助台灣的產業有更好的跳躍。

  旺報報道,對於馬英九將在7月公布FTA戰略一事,朱雲鵬參加“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報告”記者會時指出,簽訂ECFA後,對台灣多數的產業來說,是一大利多,但台灣必須小心這個機會“稍縱即逝”。

  朱雲鵬說,ECFA的簽署勢必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外資優先來台灣設廠,設立服務據點。因為台灣有優秀的人才、絕佳的勞動力,ECFA的關稅減免,將讓台灣更具吸納外資的優勢。

  但他提醒,這個優勢不是“永遠的”,它的保鮮度最多只有“2年到4年”,因為台灣還有另外一個強勁的對手──韓國。韓國與台灣的產品雷同度高,互相取代性強,針對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韓國也不是沒有準備。

  朱雲鵬建議馬英九,首先必須要協助台灣農產品及傳統的中小型企業,重新振作起來,不再把資源只投放在高科技產業中,而導致台灣喪失了傳統的優勢。其次,要好好把握黃金期,協助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與大陸進行合作,盡快建立自有品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