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胡佛:不論台灣、大陸 統一是國家必要之善
http://www.CRNTT.tw   2014-10-27 00:15:10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胡佛。(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0月27日電(記者 倪鴻祥專訪)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胡佛接受中評社專訪指出,各界看兩岸關係都只看到平面的現象,其實任何一個政治的體系都不是平面的,不論對台灣或是中國大陸而言,統一是國家的必要之善。

  胡佛今年82歲,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美國愛摩瑞大學政治學碩士,台大榮譽社會學科學博士。曾任美國耶魯、芝加哥、哥倫比亞等大學訪問學者,現為中研院院士,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名譽高級研究員,為台灣憲法學、政治文化、選舉行為、政治參與、政治變遷等領域的權威,包括馬英九、江宜樺、呂秀蓮等藍綠政要、各大學不少法政學系院長、教授都是他的學生輩。

  胡佛表示,他長期以來的主要思想,都是主張民主自由,反對極權主義;他的基礎觀念是中國要統一的,民主不能在一個空的民主上面搞民主,民主是國家的民主,如果國家四分五裂,民主是沒有根基的;很多人以為民主自由與國家主義兩者是對立的,因為許多人都只看到平面的現象,然後在這基礎上作考量;如果把問題作剖析,任何一個政治體系都不是平面的,而是立體的,今天不管是經濟環境、社會環境,歷史文化環境,任何一個影響都是立體的。

  他指出,一個政治體系可分三個層次,第一個立體、最根本的基礎是國家與民族;其上第二個立體是政府,再上面、第三個立體是各項政策;國家統一的問題必需在最根本的層次上思考,了解國家本質後逐步向前推就能理解為何要統一。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