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胡佛:並非一黨獨大,而是一黨主政
http://www.CRNTT.tw   2008-03-20 23:17:14
  中評社香港3月20日電/台灣七名中研院院士因為擔心“一黨獨大”而跳出來力挺謝長廷,不過在中研院目前231位院士中,其實也有不少院士是支持馬英九的,包括政治學權威胡佛教授。

  胡佛說:行政與國會同屬一政黨,可以結束朝小野大的亂政,這並非一黨獨大,而是一黨主政。如此對於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才有幫助。另外也有許多院士私下感嘆時局,卻不願公開表態,不過,都將用選票來表達實際的支持。

  中廣新聞網報道,一位不願具名的院士表示,中研院的院士目前共有231人,除了七名發表公開信支持謝長廷的院士外,同樣有許多院士是支持馬英九的,只是沒有選擇用公開表態的方式來表達。

  另一名院士則說,雖然與那七名院士持不同的看法,但是目前不會公開表態,以免引起院士們的對立。

  而對於七名挺謝的中研院院士憂心,馬英九選上會導致一黨獨大,也是中研院院士、著名的政治學者胡佛則持不同的看法,胡佛指出,任何政黨政治都是在求國會超過半數,實施多數意志,才能政黨主政,這就是所謂“多數統治”原則,應該叫“一黨主政”,而不是“一黨獨大”,如果馬英九當選才能讓行政系統與目前國民黨佔多數的國會配合、同心協力,如此對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反而有益。

  胡佛:國會要監督行政,行政一定要與國會配合,所以選馬英九才對,選馬英九才能讓行政與國會同屬一政黨,同心協力,實行“協力政治”,就可以結束之前八年朝小野大的亂政。

  胡佛表示,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族群撕裂”、“倫理道德沈淪”,他對支持對台灣向外開展、族群融合有利的總統候選人,他一定會去投票來表達自己實際的支持。 


    相關專題: 臺灣322大選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