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張麟徵語中評:課綱是台灣最嚴重的問題
http://www.CRNTT.tw   2015-08-21 00:28:59
張麟徵(中評社 臧涵攝)
  中評社香港8月21日電(記者 臧涵)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日前接受中評社訪問時指出,課綱問題主要是歷史地理國文的問題,是當前台灣最嚴重的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就會影響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

  張麟徵向記者說,李登輝時代,“課綱問題”試著推行,當時只是增加了一門課叫“認識台灣”,還不敢把別的課改掉,但是進入阿扁世代,就直接把中央研究院的院士杜正勝聘來當教育部長。杜正勝本來研究中國上古史的,可是他後來跟台獨走得近,提出了一個“同心圓”的理論,即以台灣為中心,擴大出去才是亞洲,包含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因此,台灣教育歷史地理要先從台灣教起。

  “教完台灣才教中國,然後才是世界史。所以跟我們原來的歷史地理課程不一樣。原來的是從中國的歷史先教起,台灣史只是其中一小部份,現在台灣史被放在核心位置。”張麟徵說,受這種國與國之間主張的影響,再加上阿扁的一邊一國,“去中國化”的政策推行得有模有樣。

  張麟徵透露,李登輝早期是偷偷摸摸做“課綱”,到1995、1996年才搞“認識台灣”,2000年阿扁上台,再到後來馬英九總統上台,照理說可以撥亂反正,當時馬英九總統贏了蔡英文超過200萬票,國民黨在國會有四分之三議席,那個時候民進黨士氣很低落,所以國民黨如果要做什麼事情,沒有人能反對,因為國民黨是代表多數的,民主制度是多數統治。

  “但馬英九總統是全民總統,他繼續用杜正勝那一派的人,金溥聰就推薦了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鄭瑞城做‘教育部長’,繼續實施原來的課綱。我們在馬英九總統上台之後就跟他講要改課綱,可是他沒聽進去。”張麟徵說, 後來,王曉波教授就把教科書給馬看,中國的第一大島是海南島,不是台灣島,那是不對的,所以馬英九總統被逼叫第二任的教育部長蔣偉寧來做,但後者也不敢做。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