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陳德昇:加強兩岸合作 確保讓利予民
http://www.CRNTT.tw   2014-06-29 01:03:53
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中評社 周雨曦攝)
  中評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 黃博寧 林艶 王永雪 周雨曦)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主辦的“首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今日在北京開幕。在上午的“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主題研討中,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表示,兩岸經貿合作在具體執行的層面上存在偏差,使得“惠及民眾”的讓利政策無法真正貫徹落實,並呼籲兩岸應該在此問題上多加思考並儘早改善。

  陳德勝表示,太陽花學運能之所以能形成社會強烈回應效應,主因是兩岸經貿運作沒能真正照顧到社會弱勢群體,導致社會失衡後的衍生挑戰。兩岸經貿運作分配的扭曲、陸方“讓利”與“惠台”措施認知偏差,也導致了兩岸經貿決策反饋機制失靈。因此,強化兩岸經貿運作與決策的反饋機制與回應能力,讓兩岸政經體制能與社會體系共生調和,是雙方努力的方向。

  另外,就兩岸政策面向而論,大陸的經貿政策有較多帶有政治因素的思考和規劃,欠缺社會關懷與響應能力。因此,建立有反饋調整和修補的機制、完善政策運作是也是今後的努力方向。

  除此之外,經貿合作缺乏兩岸跨部門的協作與努力,終導致兩岸經貿互動之社會挑戰日益尖銳,並衝擊兩岸政治互信與協議簽署進程。兩岸經貿政策運作下,廠商運用台灣政治身分與角色,造就其個人與財團利益極大化,但其對社會回饋十分有限,且在兩岸民眾社會形象不正面、對員工福利關照不足,此與兩岸社會的期待,顯然有較大之落差。此亦是兩岸經貿政策運作與企業經營者必須深省的課題。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