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董立文語中評:各表一中也可能是蔡的選項
http://www.CRNTT.tw   2015-12-31 00:47:21
董立文認為,習近平上台後,有許多創新的做法,這對於蔡英文當選後與中國大陸對談有更大空間。(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2月31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辯論會上提到承認九二會談精神,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英文在陸委會任內曾提過“各表一中”,若以九二會談的結果來看,“各表一中”這也沒錯,但是蔡還沒講到這裡,但也可能是選項之二,只是現在還沒發生,這會更貼近九二會談的精神,就要看中共怎麼表態了。

  董立文表示,蔡英文在政見會上明確說出來“沒有否認九二共識”,接著又肯定九二會談,這些都蔡英文主動提及,這等於是進一步向北京表達善意,雖然過去扁也曾經提過九二精神,但蔡過去八年都沒有提過,甚至在2012年還是否認九二共識。

  他表示,民進黨對九二共識本身有疑慮,民進黨也認為北京和馬政府版本不一樣,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同版本,例如國民黨有人認為深化九二共識又是什麼意思?這種情況下,民進黨要怎麼接受呢?兩岸雙方應該是要互相表達善意,要雙方相互理解,尋求交集點,信任才能螺旋式的上昇,這應該就是蔡英文求同存異的說法。

  至於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時期,也曾提到“各表一中”,董立文認為,確實有,九二會談的結果用“各表一中”來詮釋這也沒錯,但是蔡英文目前還沒講到這裡,這是未來的選項之二,只是現在還沒發生,會更貼近九二會談的精神,民進黨會看中共怎麼表態。

  董立文也觀察,蔡英文目前拋出兩岸論述,大陸官方的態度“只問不批”,國台辦目前也還是重申過去主張,這是陸方的善意。所以蔡英文在政見會以及辯論會都陸續釋出善意,但他研判,北京在明年1月16日之前,都不會有明確表態,現在表態還太早,中國大陸會把蔡英文在這段時間所言,當成是選舉語言。而選前蔡英文可以有兩種方式表述,一種往善意方向,一種往歧見的方式去表述,但看得出來,蔡現在是往善意的方向走。

  若蔡英文當選總統,“蔡習會”可能性高嗎?董立文表示,這也是選項之一,但不是急迫的問題。看看北京對台灣,或是民進黨的善意有多少?就決定何時見面。

  他也觀察到,雖然信任要建立沒這麼快,但是北京對民進黨態度,與過去僵化的想法,中國大陸要改變的主張,一直都存在。就像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幾個做法,都蠻創新,對台系統也會努力去找尋妥協的機會,“這種可能性在增高”。

  董立文指出,中國大陸認為蔡英文比較務實,畢竟蔡是經貿談判出身,蔡的養成過程,跟過去民進黨領導人養成過程完全不同,過去民進黨養成都是街頭抗爭,但蔡是在政策部門養成的人,最後八年帶領一個政黨,和過去民進黨人物截然不同。

  他表示,過去中國大陸對蔡英文批判沒有少過,但是習近平上台後有些改變,習要的是創新,只是互相批判沒有意義,找不出解決方法的可能性,習近平最近常有出人意表的做法,像是馬習會、邀請翁珊蘇姬到北京等,可以觀察到習的決策是要解決問題。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