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董立文稱民進黨應強硬回應棄台論
http://www.CRNTT.tw   2015-05-28 14:15:11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5月28日電(記者 鄒麗泳)美國學界再現“棄台論”,引發關注。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美國紅隊的人數與勢力愈來愈小,其主張也愈來愈激進、甚至加碼演出,這反應出紅隊的焦慮感。儘管“棄台論”未成美國政界、學術圈與社會的主流,他們的激進主張事涉台灣未來前途,我們不僅要高度關切,政府相關部門與民進黨也應該強硬回應。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金萊爾(Lyle Goldstein )日前提出,以美國最終徹底停止對台軍售,換取大陸放棄對台動武,兩岸進行最終地位談判。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葛拉瑟(Charles Glaser)也主張,美國應該以終止對台防衛,換取中方和平解決東、南海爭議並接受美國在東亞的長期軍事安全角色。

  董立文說明,美國政學界分為紅隊與藍隊,紅隊被視為親中派,主張與中國合作的交流派,通稱“貓熊擁抱者”;藍隊則是反共派,對中國的態度較為強硬,外界稱為“屠龍者”。“棄台論”不是美國政學界的主流,只有少數人支持,但是,其主張攸關台灣的利益與未來前途,包括行政部門與民進黨都應該強硬回應才對。

  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9日晚間率團訪問美國,蔡主張“維持兩岸現狀”受到各界關切。董立文認為,“這是民進黨與美方政府部門溝通的結果,雙方已經達成默契”,近來美國國安會、國務院、白宮官員以及學術的談話來看,他們認為“維持兩岸現狀,很好”,這與美國的內外環境改變、亞洲現狀受到挑戰有關。“這一次美國應該不會那麼容易受到中方的左右。”

  針對南海議題,董立文指出,美中長期打交道,互動那麼多,他相信兩大強國有足夠的智慧與技巧來應付緊張的情勢。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