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董立文:大陸開對台工作會議 民進黨要看看
http://www.CRNTT.tw   2015-01-14 12:51:29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14日電(記者 鄒麗泳)中國大陸日前公布海峽中線西側新航路,馬政府表達無法接受,在野黨也批評不尊重台灣,兩岸關係引起重視。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認為,這件事反映北京對馬政府很不滿,從時間點來看,可能與雙橡園升旗事件有因果關係。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即將啟動中國事務委員會,董立文指出,民進黨不用那麼急處理兩岸政策,應該先觀察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兩岸看法,也要看下個月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對台工作會議”如何評價九合一選舉,看看國台辦對台灣情勢研判是什麼。民進黨把所有資訊收集齊全後,再來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這樣比較周全。

  詢及中共是否對民進黨2016可能執政採取預防性措施,董立文認為,劃設新航路應該不是針對民進黨,因為民進黨還沒有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也還沒有出來,若是針對民進黨應該在選前3個月或半年出手。劃設新航路應該是針對馬政府。

  他說,美國國會在去12月31日發表國會報告認為,中國一定會想盡辦法影響2016,這跟民進黨的判斷是相同的,中國一定會幫助國民黨、打擊民進黨,過去2012找大企業出來攻擊蔡英文總統,未來可能用不同方式。民進黨面對這種情勢,“我們能做的就是爭取民心,爭取選民的支持”,類似劃設新航路事件,對中方爭取台灣民心非常不利,反而適得其反。

  大陸劃設的新航路包括,M503航路距台灣海峽中線只有8公里;W122、W123兩條航路離台灣飛金門、馬祖航路也很近,三條新航路預計3月5日生效。消息一出,台灣朝野政黨批評聲不斷,藍綠難得口徑一致。

  董立文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今年元旦在雙橡園升旗,北京反應很激烈,除譴責抗議外,也向美國施壓,並透過美國向台灣雙重施壓,劃設新航路事件應該與雙橡園升旗有因素關係。

  台灣國防部指稱,2年前就掌握對岸有意劃設新航路,董立文說,重點不在於多久之前掌握中方有多少計畫,而是何時端上檯面比較重要。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