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董立文:民進黨不想對兩岸議題太早下定論
http://www.CRNTT.tw   2014-12-19 00:43:40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2月19日電(記者 鄒麗泳)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民進黨是否要調整兩岸政策,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訪問美國時曾說,九合一選舉不是兩岸政策公投,顯然民進黨中央不想藉由這次地方選舉勝選對兩岸政策太早表態,希望保留更多的兩岸迴旋空間,同時透過黨內討論凝聚更多黨內共識。

  董立文,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博士。曾任歐亞學會副執行長、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現任為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及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至於,熟悉兩岸事務運作並主張大膽西進的前主席許信良倡議,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若要取得2016中央執政權並為執政之後的兩岸關係穩定,應該在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新決議文取代舊決議(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董立文認為,許前主席的看法也是一種意見,開啟民進黨黨內討論兩岸議題;不過,黨內仍有很多不同意見與看法,新論述的產生方式不是只有新決議文取代舊決議文一種方式而已,還有很多種方法。

 他認為,除了提出新決議文之外,蔡英文總統在2012大選提出“10年政綱”也一種方式,蘇貞昌以“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也是一種方式,究意採取哪種方式應該由黨內菁英、政治人物等更多人參與才得出結論,新決議文、新政綱或新政策宣誓都是方法,目前民進黨中央不想對兩岸議題太早下定論。

  詢及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中大國陸則堅守“九二共識”底線,民共如何開啟互動。董立文認為,除了“九二共識”外,民共雙方是不是還有其他種方式開啟對話,這是雙方要共同努力的。現今兩岸最大的共識是,維持現狀,也就是維持兩岸和平現狀,在這個基礎下,會有很多方式,民進黨內也在討論各種方式,這些必須透過黨內不同意的表達與整合才能得出結論。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