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施正鋒:賴清德大動作 新潮流有新盤算?
http://www.CRNTT.tw   2015-01-07 01:18:53
施正鋒認為,賴清德宣布不進議會,動作太大。(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7日電(記者 黃筱筠)台南市長賴清德6日在市府舉行記者會,宣布在國民黨籍議長李全教的司法官司釐清前,決定不踏入台南市議會。熟知綠營政治生態的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賴清德會這樣做有點怪,個人採取動作,非配合黨,是否代表民進黨派系新潮流在2016年,不和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合作,選擇推出自己派系人馬,這點有待觀察。

  施正鋒指出,如果演變成民進黨內鬥,國民黨就在一旁觀看就好,根本不用出手。

  施正鋒表示,賴清德宣布如果賄選案不釐清,不進議會,這個動作有點奇怪,如果是地方派系和接班鬥爭,雖然可以理解,但賴聲勢這麼高有需要這樣做嗎?他認為,賴的動作太過急躁,可能是新潮流通盤的計算,或是壓力所致。

  他指出,賴清德卸任後,民進黨很多人想接班,包括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陳亭妃、黃偉哲等人,這次大動作若說是想打壓陳亭妃,可以理解。尤其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和段宜康都出手,顯示鷹派抬頭。加上扁獲保外就醫,之前對扁媽或是一邊一國連線的禮遇,竟遭到這樣議長選舉跑票對待,“現在感覺就是要對幹”,國民黨只要在旁邊看就好了。

  但施正鋒指出,這次有很多縣市都是新潮流拿下,新潮流有需要這麼緊張嗎?可能2016年大選,新潮流和蔡英文總統之間會有選擇,“以前可能打算和蔡英文總統合作,但現在新潮流可能要推出自己的人馬”,賴清德這麼大動作相當不尋常。

  施正鋒表示,賴清德主動攻擊,而不是防衛性做法,未來府會關係會非常僵。根據代議制度,議會邀請市長出席,本來規定就是要去,如果對方羞辱,再反擊就可以,況且賄選案和進議會報告,根本就是兩回事,“目前議會也沒有對他不禮貌,議長李全教也還沒起訴”,“這個動作太大了一點,稍嫌躁進”。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