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施正鋒:台灣要“制憲”非修憲
http://www.CRNTT.tw   2014-05-16 15:46:52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中評社 鄒麗泳攝)
  中評社台北5月16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啟動憲改座談,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形容,破爛的屋子(中華民國憲法)雖可以住人,但有志氣的人還是蓋新房子,不然,中華民國一天到晚在一中框架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牽扯不清,“應該要‘制憲’、不只‘修憲’而已”,宣誓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很重要。

  施正鋒指出,中華民國這部憲法是別人的,別人訂的、不適合這一塊土地,沒有考慮到我們的現況,他打個比喻“再怎樣都是別人的衣服,雖是名人的衣服,萬一穿到往生的衣服,買到時心裡還是毛毛的”,明指中華民國憲法不適合台灣。

  民進黨今天召開“憲政論壇”“診斷台灣憲政僵局與‘中央政府體制’”,黨主席蘇貞昌致詞拋出七大憲改議題,包括修國會選制、國會議員席次、降低公投門檻,包括修憲門檻、、總統的權責與監督機制、“考試、監察兩院”的存廢以及不信任案與解散國會等七大議題。包括扁政府時代的憲改辦公室主任、立委李俊俋、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陳耀祥,座談會由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主持。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在座談時指出,到目前為止,我們的修憲都是漸進式俢改,也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修改,而且,各政黨都有本位主義,例如,我們(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喜歡總統制,在野的時候喜歡內閣制,但是,萬一改為內閣制之後,民進黨萬一選上總統時,又該怎麼辦?

  施正鋒對中華民國憲法的評價很低,“我們的憲法是雜牌軍、也是八國聯軍”,與其修憲,不如乾脆制憲比較快,而且,這部憲法是別人的,是別人訂的、不適合這一塊土地,沒有考慮到我們目前需要的現況。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