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黃輝珍份量頗重 台灣的福氣
http://www.CRNTT.tw   2013-05-02 00:10:19
  中評社快評/台灣綜合研究院與現代財經基金會合作日前邀請藍綠學者針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後兩岸關係的展望進行探討,主持論壇的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黃輝珍表示,兩岸現狀從來不是靜止的,發展必然是動態的,新形勢一定催生新思維;台灣朝野各界應提出務實有為的因應方針和政策。 

  中評社報道,這場論壇由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黃輝珍主持,藍綠兩邊陣營的學者分別從“習近平中國夢思維如何主導中共對台政策”、“台灣朝野政黨如何因應兩岸關係新局勢”、“亞太新變局下兩岸關係新因素新考驗”、“全球變局下兩岸經貿關係新情勢新挑戰”等4個子題各自提出觀點。吸引超過百位民眾、研究生到場聆聽,會議室擠爆。 

  與會藍綠學者分別是台灣大學政治系所教授張亞中、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淡江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以及文化大學企管系所教授郭正亮等人。 

  我們認為,是次的論壇意義重大,應該是罕見的台灣內部的藍綠智庫專家學者的重要對話,是難得的一次交流。

  長期以來,兩岸之間的紅藍不斷對話,時間超過20載。紅與綠之間的專家學者也有互動。但是,台灣內部的藍綠專家學者坐不到一起,王不見王。於是,台灣內部的思想對峙,就從專家學者開始。台灣的悲哀,也在於思想意識的重大分裂。

  台灣綜合研究院背景特殊,現代財經基金會是民間智庫,作為這兩個智庫的董事長,黃輝珍份量頗重。尤其是他長期從事媒體、政黨、政府高層工作,歷練非同一般。他對大陸研究功力之深,估計台灣沒有幾個人能夠相比。所以,黃輝珍有能力聚集藍綠專家學者面對面討論問題。這是台灣的福氣。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