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高思博:政黨互動解決兩岸政治問題不現實
http://www.CRNTT.tw   2014-07-03 00:50:10
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執行董事高思博(中評社圖片)
  中評社北京7月3日電(記者 林艶 黃博寧 周雨曦)台灣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執行董事高思博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主辦的“首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表示,儘管互訪機制建立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單靠政黨互動是無法徹底解決兩岸政治問題的。

  高思博表示,早期政黨交流主要目的和功能和現在不一樣,而在兩岸關係發展了這麼多年,政黨交流的目的更是有所改變。對大陸來說,政黨交流早期目的是希望解決兩岸政治問題。當時還有大陸方面提倡,希望有國共合作。但這麼多年下來,因為體制上的限制,很難取代,也沒有辦法迴避台灣的公權力所帶來的問題。

  他表示,台灣已經走出了“黨國”的時代,在政治問題上,非常重視政黨的功能。政黨在台灣法律的地位也不過是一個人民團體,僅代表人民的一部份。但他強調,共產黨可以代表全體人民。但是台灣的政黨不行。所以,早期這種想要透過台灣的政黨解決台灣的政治問題,這是不現實的。

  現在兩岸官方的互訪,之後發展成政黨退居二線是完全可以想像的。單憑政黨合作解決兩岸政治問題是不現實,但雙方也有共同的發力點,比如培養優秀人才。將來兩岸政黨交流的意義在於讓兩岸的政治精英有機會交流。過去,因為缺乏互信。遇到重大問題容易誤解,彼此惡意解讀。但如果有了彼此的互信,波折和危機都可以被管理。

  “不管是政治精英,還是領導梯隊有政治互信,不容易。但還是很重要。政黨交流以現在發展的態勢,不能賦予過高的功能,但互信是可以做到的目標。”他說。

  本次論壇的議題包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理論創新、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路徑、兩岸政黨互動模式探討、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等。

  (後方支援記者:孫儀威、楊天、楊犇堯)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