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吳釗燮在美對蔡英文總統訪美和兩岸政策很低調
http://www.CRNTT.tw   2014-12-06 01:17:07
吳釗燮來美對民進黨未來兩岸政策和蔡英文總統訪美安排表態低調 中評社記者 余東暉攝
  中評社華盛頓12月5日電(記者 余東暉)經過台灣地方選舉後即來美的4天華府之行,民進黨秘書長兼駐美代表吳釗燮對蔡英文總統訪美安排和民進黨未來兩岸政策依然守口如瓶,表態時謹小慎微,非常低調。

  4日下午民進黨駐美代表處舉行媒體吹風會,吳釗燮先用一半時間談民進黨首次在美國發布的“國防政策藍皮書”,大談民進黨設想中的台灣參與海外人道救援和救災的議題。媒體關注的依然是他此行是否與美方談未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何時訪美?

  對此吳釗燮先是說,民進黨人與美方會定期見面,但一如既往地,見什麼人,談了什麼,都是不能說的,只能談總體印象。他感覺美方人士對台灣此次地方選舉出現這種結果蠻有興趣,對台灣選舉順利進行感到高興,對選舉結果覺得有點意外,但他們分析的原因與民進黨初步的分析認知差異不大。美方對台灣的防務、經濟和貿易議題也非常關心。最後吳釗燮才說:“兩岸議題有部分美方人士會經常性地關心。每次來即便沒有問題,一切都很好,也有關心,這是不停討論的過程。”

  對於兩岸議題,吳釗燮稱他2日在國會山做演示時“接受了朋友們許多與選舉無關的詢問”,重申此次選舉絕對不是專注於兩岸議題,雖然或多或少對兩岸議題有所討論,但不是選舉中的重點。

  媒體更關注的其實是未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如何化解美方對兩岸關係可能不穩的疑慮,吳釗燮幾次回應:“你問了我不能談的問題”,並表示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不是沒在努力,相信美國朋友已經看到,尤其肯定民進黨今年初“對中政策檢討報告”。他承認,美方很多人期待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更加努力,未來也有繼續努力的空間。他說,2014年初的“對中政策檢討報告”已經非常全面,討論的過程當然要與時俱進,過程不會停,但未來只會在今年初報告的基礎上精進。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