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施正鋒:吳釗燮談習馬會 蘇貞昌在出牌
http://www.CRNTT.tw   2014-01-17 00:27:31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17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出爐後,除涉及路線爭議、也牽動黨主席改選,各股勢力較勁。台灣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目前各種論述的提出多少與黨主席選舉有關,黨內是否要進行中國政策辯論牽涉到競逐黨主席的人選是誰。他研判,中國政策辯論應該不致於成為黨主席選舉的決戰點。

  甚受呂秀蓮倚重的施正鋒分析,面對謝長廷的步步進逼,黨主席蘇貞昌也要有所回應,包括接受電台專訪、駐美代表吳釗燮釋放“如果馬習會不損害台灣利益,民進黨對兩岸峰會不會反對”的訊息,也認為這是兩岸關係正常化的重要步驟,甚至更早之前由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的“凍結台獨黨綱,種種跡象顯示,蘇貞昌陣營也在出牌。

  他說,外界一直認為,蘇貞昌的中國政策比較保守,處於守勢,也有人懷疑凍獨蘇柯是不是在唱雙簧,如果從權力運作的角度來看,謝長廷不斷出招,凍獨的提出可能是在憲法各表與凍獨之間取得平衡點,蘇當然就是那位整合者,增加戰略縱深,也可以由他出面清理戰場,這樣也才能有所表現。只是“憲政共識”也被推翻了。

  施正鋒指出,外界把台獨黨綱比喻成成民進黨的神主牌,這種說法有一點不禮貌,應該形容為民進黨的燈塔比較適當,因為燈塔是很多人的理想,要思考的是如何重新上漆,而不是凍結或廢除,如果凍獨如何跟國民黨有所區隔,這是民進黨要考量的。

  又例如,最近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在美國說,在不損台灣利益的情況下,民進黨不反對馬習會,施正鋒認為,以吳釗燮的份量不會隨便說出個人意見,可能是黨中央的底線,但他的感覺是,民進黨是不是過度樂觀?或是在釋放蘇主席適當時候也想訪問中國?如果民進黨的領導者接受中國的條件是接受到什麼程度?這些是要被質問的。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