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蘇嘉宏:蔡英文就職演說全文的感想
http://www.CRNTT.tw   2016-05-21 00:33:02
蘇嘉宏
  中評社台北5月21日電(特約作者 蘇嘉宏)蔡英文就職演說中,台灣取代中華民國,只在提及憲法時與中華民國產生聯繫。提到中華民國的地方“正式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我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第一,…;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儘管如此,馬英九總統是最後一個中國人總統,蔡英文是第一個台灣人總統;但是,獨派只會認為蔡英文是親台派的中華民國總統,遠遠還不是獨派的台灣總統。所以,中國大陸應就獨派的不滿意中,可以認知到蔡英文與台獨的相對距離。雖然,台灣兩個國家認同(對中華民國的詮釋內容)不同的政黨輪替執政,但是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就是延續馬英九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的現在進行式,是一個蔡英文難以跨越的“中華民國憲法框架”,與美國的遠東西太平洋地區利益保持一致。

  兩岸關係上只說尊重九二史實,絕口不提“九二共識”,遑論承認;而且兩岸關係的篇幅比重極低,顯然有意內政擺在優先、著重,同時又把兩岸關係導向區域、全球和新南向,將兩岸關係包藏於更大範圍的概念內,刻意淡化的意念,相當明顯。兩岸關係畢竟是一個台灣的重大的政治課題,兩岸關係消極以對,卻又要在區域和平關係中自詡要扮演“和平的積極溝通者”的角色,應該相當困難。

  九二會談是歷史事實,這一點無人能否認;但是,蔡英文說的四個政治基礎的第一點:“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她雖然只提到的“求同存異”四個字,對九二共識不置一辭,但世所共知的事實是,所謂“求同”是指兩岸都認可“ㄧ中原則”,而“存異”則是“兩岸各自表述其內容”,這應該可以說是“九二共識”的另外一種表現形式,就看北京能否接受蔡英文的版本?只能等著瞧。只承認“會談”的歷史事實,兩岸是否決定繼續“會談”,也就是在國共之間過去達成的共識之外,還要尋求新的“民共共識”?蔡英文說的四個既有政治基礎,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台灣的民主機制與新一屆的民意,弦外之音在此。因此,中國大陸當然不滿意,但也很難不接受,畢竟蔡英文呼籲“兩岸執政黨”展開對話造福兩岸人民,言下之意應該就是對“民共對話”、“蔡席會”的鋪陳,如能實現,兩岸和平自能延續。

  另外,她一開始就提到的所謂“解決問題”,就是指責前任者留下了一大堆問題;提到多種國是會議,解決問題的方法是開會?開會形成共識有其必要,但很含糊,沒有膽識明確說出自己的方向、路線,非常可惜。
 
  (中評社特約作者蘇嘉宏 教授/博士)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