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獨派指高中課綱“矮化台灣” 王曉波回應
http://www.CRNTT.tw   2014-01-28 10:02:18
  中評社香港1月28日電/對於台灣教育部調整高中國文科及社會科課綱,是否真的會“去台灣化”?該微調課綱小組召集人、台灣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王曉波說,“我比那些‘台獨’人士還台灣,怎可能讓課綱去台灣化”。另有學者認為,課綱本就應依憲法來訂,全世界皆然。

  中國時報27日報道,王曉波表示,這次課綱微調不但未“去台灣化”,還增加了許多台灣的內容。譬如現行歷史教科書中,中國一些革命事件都忽視台灣,但微調後的課綱,將台灣人參與興中會、同盟會、329黃花崗之役、北伐、抗戰等都納入,更彰顯台灣人在歷史的重要性。

  王曉波說,微調後的課綱,不但不會“矮化台灣”,反而是“高化台灣”,大家可以放心。如果台獨人士不相信,那他願意公開辯論,看看到底誰在“矮化台灣”。

  另一位微調課綱的委員、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謝大寧說,他們依憲法來調整課綱,卻被一些人說成“去台灣化”,實在不知道這是什麼邏輯。美國教科書全部都依美國憲法來制訂,台灣當然也應該依憲法來編教科書。

  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王仲孚指出,他檢視這波高中歷史課綱微調,主要是“去日本殖民化”,完全沒有“去台灣化”,還更強調台灣人主體性。

  王仲孚舉例,當年台灣人抗日,日本人視為“土匪”、“盜匪”,但微調後的課綱,站在台灣人的立場來看此問題,認為他們是義士。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