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課綱去獨挨綠轟 王曉波:奮戰到底
http://www.CRNTT.tw   2014-01-22 00:04:28
王曉波。(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22日電(記者 王宗銘)台灣教育部完成普通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日前舉辦北區公聽會,獨派人士對於該課綱配合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的修改表達不滿。微調總召集人、台大教授王曉波21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獨派哇哇叫說憲法是虛幻的,但其實獨立才是虛幻的,台灣共和國還沒建立,更不要說有憲法,教育部好像沒理會他們,不敢說不遵守憲法。

  該微調後的新課綱最快可能適用今年8月的高一教材,對於馬英九政府落實該課綱的決心,王曉波說,除非馬英九講不要中華民國憲法,如果不是馬英九的同意或推動,部長願意因為這樣到立法院被獨派流氓痛罵嗎?

  王曉波說,這次他的任務已經完成,雖然獨派罵他,但是如同他過去在歷史課綱小組時就曾說過,“換不掉我的”,“打我都不會走,奮戰到底”。

  王曉波指出,阿扁時期的“九八課綱”過去一直沒改,其中的歷史和國文兩科去中國化,一邊一國化,所以他呼籲先拉下來,重新修訂,變成“一百課綱”,在2011年已實施。

  王曉波說,但是地理、公民科等還有很多是“九八課綱”的“一邊一國”論述,所以這次把4科中不合乎憲法的論述微調,把歷史和國文重新檢視一遍,其實很少,把一些用詞換詞;也修改地理、公民的部分,例如地理原來把“中國”和“台灣”對稱為兩個國家,微調後成“中國大陸”和“台灣”,從“兩國化”變成“兩區化”,因為兩國化並不合乎憲法增修條文。

  王曉波說,地理、公民還有很多部分沒有修改,英文、數學科目也還要改;另外,這次只是針對高中的部分,未來十二年國教的一貫課綱內容才是要害,下一步要看教育部怎麼做。

  對於獨派的批評,王曉波說,獨派說這是在“去台灣化”,王曉波說“我們正好不是”,而是增加台灣化,強調台灣人民的主體性,增加台灣人民在日據時代的抗日運動,增加了台灣人參加中國革命、北伐、抗日,從興中會、同盟會到中共二萬五千里長征;獨派說這是矮化台灣,其實是高化台灣,獨派的矮化台灣說法是甘願做日本的順民。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