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顏建發語中評:美中競爭白熱化有利民進黨
http://www.CRNTT.tw   2015-04-29 00:24:02
健行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4月29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主席兼2016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年夏天訪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5月初登陸參加國共論壇並開展朱習會。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私立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2016大選,美國不可能把台灣推向北京懷抱,這種外部情勢的變化對民進黨較為有利。

  顏建發,台中東海大學社會學碩士、博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後研究,曾任“國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委員。

  他分析,就美中台大環境來看,北京前陣子大張旗鼓邀請英法等歐洲國家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一帶一路,不僅讓華盛頓顏面盡失,也直接挑戰美國的利益,美中在亞洲的競爭日趨白熱化。

  朱習會方面,顏建發認為,朱立倫參加國共論壇並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北京應該會給朱一些鼓勵或支持的話。但是,朱習會是否影響到朱立倫先前信誓旦旦說不選2016,使整個情勢翻轉,不能說完全不可能,但機率很小。

  就美中台大環境,他認為,美中在亞洲的競逐愈來愈激烈,美國國內的中國通對北京的態度也出現微妙變化,採取批評與負面看法有增多趨勢,就連民間往來氛圍也在變化。加上,中方接連出手採取與“韜光養晦”不同戰略,一帶一路、亞投行,增加美方對中方的猜忌。美中競爭白熱化,台灣的戰略位置變得更重要,這一次美國應該不會再出手打民進黨,也不致於逼迫民進黨與蔡英文與民進黨接受什麼。

  在中國大陸方面,顏建發說,現在兩岸情勢相對穩定,台海也相對平靜無波,北京最擔心的就是民進黨重新執政後,會不會再弄正名制憲等政治運動。蔡英文代表民進黨與綠營的溫和路線,已經宣示“維持兩岸現狀”,她會努力維持兩岸穩定,不會主動挑釁之意,北京沒有必要過度擔心或揣測。大陸也在為中國崛起創造更多有利的國際環境並與美國爭霸,美中競爭比兩岸事務更重要,中方未必想再兩岸議題挑起爭議。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