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通報海協拐彎表九二共識?羅致政:無政策調整
http://www.CRNTT.tw   2016-09-09 12:21:16
羅致政認為,海基會董事長上任,不會涉及蔡政府兩岸政策調整。(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9月9日電(記者 黃筱筠)繼蔡英文520演說後,海基會12日將通報海協會,說明田弘茂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函件內容,被視為兩岸能否復談的關鍵。有媒體報道,函件內容可能“拐個彎來表達九二共識”,以此延續兩會制度性商談。

  海基會將於12日召開臨時董監事會議,推舉田弘茂為新任董事長,當天海基會發函大陸海協會的通報函文是否內藏“通關密碼”?海協會是否回函?攸關兩會短期內能否重啟協商交流。

  對此,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受訪則說,海基會只是政府白手套,主要的政策還是在行政部門或是總統制定,下周主要是海基會人事調整,“並沒有涉及政策的調整”。

  民進黨內政委員會立委李俊俋也認為,“拐個彎來表達九二共識”應該是媒體自己的解讀。他認為海基會給海協會的信函內容,不會超越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內涵,只可能提及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不會談到九二共識。

  李俊俋說,現階段蔡政府不太可能接受九二共識,但蔡政府會希望繼續釋出善意,希望在兩岸事務性協商上繼續努力,像是兩岸司法互助等協商,都希望可以繼續談。

  有媒體報道,在台灣民意無共識下,函件不會承認一中原則,但比起蔡英文520演說,會更加著墨對於過去兩會在共同政治基礎所達成的協議與成果的繼承,“拐個彎來表達九二共識”,以此延續兩會制度性商談。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