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國評論月刊社論:踐行習近平對台思想
http://www.CRNTT.tw   2017-01-05 00:24:54
習近平對台思想重在頂層設計,已明確清晰、全面系統。
  中評社香港1月5日電/由中評智庫基金會主辦的《中國評論》月刊1月號發表社論《踐行習近平對台思想論述 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大局》,文章強調:“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和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雖然只是整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業的一個組成部分,但卻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局部和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兩岸關係處理好了,對於整個民族復興大業的實現是一個巨大的推動力;而如果處理得不好,這個局部就可能會影響到整體方略的實現,成為其阻礙。我們要站在這樣的戰略高度來看待在實踐中貫徹執行習近平對台思想論述的重要性,使兩岸關係發展始終朝著歷史正確方向前行!”文章內容如下:

  習近平總書記的對台思想論述,主要集中於他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在會見台灣客人以及各種重要場合發表的政策性演講之中。這些對台論述涉及兩岸關係的歷史、政治、經濟、文化等方方面面,內容豐富,總體而言,是他治國理政思想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在兩岸關係發展面對島內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執政的新形勢、特別是國際形勢由於美國新總統上台,美國右翼勢力高漲,各種極端的觀點層出不窮,對歷屆美國政府主張的一個中國政策也出現挑戰,與島內的台獨勢力遙相呼應的新情況下,如何準確判斷國際和兩岸關係發展大勢,為兩岸同胞指引發展方向,引領他們穿越歷史迷霧,認清前途和正確道路,十分需要我們深入學習,細心領會習近平對台思想論述,從思想上和理論上建立清晰的認知,並將它運用到實踐之中,主動調適對台政策,使之適合島內的現實情況,形成高於現實、能夠指導實際的政策,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大局,這是當前和今後較長時期對台工作的中心任務。

  學習習近平對台思想,首先要領會他對台思想論述的核心內涵,和其整體構思架構以及思維方法,把握其精髓和要義。這樣才能抓住習近平對台思想的核心內容,便於我們融匯貫通,在實踐中貫徹落實。

  習近平對台思想的核心理念,一言以蔽之就是“兩岸命運共同體”的主張以及辯證思維戰略思考下的頂層設計。本期雜誌對此有深刻論述,敬希讀者垂注。

  “學以致用”。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在實踐中更好地貫徹執行,使兩岸關係發展少走彎路。理論聯繫實際,高於實際,這樣才能指導實際,並在實踐中得到論證和修訂,引領兩岸關係沿著歷史正確方向前行。

  要聯繫實際學習習近平對台思想論述,首先,要以習近平對台思想的核心理念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一切為了兩岸同胞,一切依靠兩岸同胞。習近平指出,“我們為推動兩岸關係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台工作,要牢記這個宗旨。

  第二,需要運用習近平對台思想的戰略思維來指導現實工作。用底線思維和戰略思維的要求和眼界來處理兩岸關係的現實情況,引領未來發展方向。這就需要我們:1、要遵循預防性原則,對島內台獨的發展趨向和國際風雲變幻做預備性研究,然後根據實際情況發展及時提出應對性預案。2、明確劃定紅線——即核心利益的原則,凡是觸及紅線和侵犯到中國核心利益時絕不退讓。凡事從最壞情況考慮出發,不心存僥幸。有備在先,這樣就能遇事不慌,從容自信。3、把握戰略方向,牢牢掌控和把握大局,以我為主,以大局為重。不為眼前的妖氛迷霧和國際、島內的各種形形色色的政治小動作所左右而迷失方向和因小失大。4、把台灣問題和兩岸關係置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域中考慮,用系統性的戰略思維來思考兩岸關係。在這個全域性系統工程中,祖國大陸的發展壯大和不斷向法制社會、文明社會的進步是最至關重要的。正如習近平指出,“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這是我們保持兩岸關係主導權和自信心的根本因素。

  第三,螺旋式前進是宇宙萬物的發展規律,兩岸關係的發展也不會脫離這一規律,這也是辯證唯物主義者認識客觀世界的準則。如同習主席所指出的,“什麼時候都不要想像可以敲鑼打鼓、順順當當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要把責任扛在肩上,時刻準備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以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勇氣,以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銳氣,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推向前進。”有了這樣的以辯證思維看待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的邏輯思考,就不會為眼前的種種複雜情況所蒙蔽,就能夠從容應對各種挑戰,不斷將兩岸關係穩步向前推進。

  通過學習習近平對台思想論述和運用這樣的戰略思維分析、看待兩岸關係和國際局勢的現實情況,我們可以做出這樣幾個重要判斷:

  首先,島內台獨勢力打美國新總統特朗普這張牌恐怕會打錯算盤。特朗普雖然是“政治素人”,尤其不瞭解太平洋彼岸的兩岸關係,但作為一個精明的商人,他的智商並不低。他現在的表現看似被台獨勢力和美國國內一些支持台獨的右翼政客所左右,但他絕不會被他們牽著鼻子走。“尾巴搖狗”只是一種誤判,台灣最多是特朗普應對中國的一個籌碼,絕不可能成為主宰。

  其次,特朗普的戰略方向眼下不在東亞,在未來一段時期內,將主要集中在中東地區,目標也並不是完全對著ISIS等伊斯蘭恐怖組織,而是要打破目前國際油價低落的困境。這事關他重振美國計畫整體佈局中最核心的戰略——解決財源問題。

  第三,特朗普退出TPP勢在必行,蔡英文的經濟方略將會因失去軸心而不知所措。拚經濟不是靠耍嘴皮子就能實現的,需要長期紮實的努力,通過創新、研發產品,培育和發展擴大市場來穩步推進;需要產官學等各界的綜合努力。這本就不是民進黨人的強項。面對執政無能、民調不斷下滑的壓力,未來蔡英文很可能會重走操弄意識形態對抗、反中抗中的民粹政治老路,兩岸關係勢必更加緊張甚至發生衝突和激烈對抗。對此,我們應及早做充分準備,研擬各種預案;並主動出擊,打破台獨勢力策動的各種企圖,這樣才能真正做到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動權。

  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和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雖然只是整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業的一個組成部分,但卻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局部和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兩岸關係處理好了,對於整個民族復興大業的實現是一個巨大的推動力;而如果處理得不好,這個局部就可能會影響到整體方略的實現,成為其阻礙。我們要站在這樣的戰略高度來看待在實踐中貫徹執行習近平對台思想論述的重要性,使兩岸關係發展始終朝著歷史正確方向前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